军迷圈

拦截火箭弹为何会有困难?这国铁穹系统有时候竟也无能为力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事图书馆

火炮和火箭弹一直是陆地战场上的主要杀手。例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炮火导致了80%的战场伤亡。自一战至20世纪末的漫长岁月里,各国一直在探索反制火炮和火箭弹的手段。这种手段的核心是对敌方火炮的定位和压制。

既然火炮和火箭弹是陆地上比较常见且威力较猛的武器之一,那么如何进行拦截它们,一直是各国的军事科研重点,因为火炮和火箭弹的拦截任务是比较困难的。

首先第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火炮和火箭弹的攻击距离较短,高速呈抛物线的飞行状态和射程,决定了它给拦截系统的反应时间相当的有限。

炮弹的射程一般从几公里到几十公里不等,火箭弹即使是增程或者自带滑翔飞翼的火箭弹能把射程提高到上百公里,即便这样,待拦截系统发现目标并指引进行攻击的时间也已经非常的短暂。炮弹的速度平均都在每秒700米左右,有的可以达到近每秒1000米,速度远高于导弹。

第二个原因,就是火炮和火箭弹这些攻击性武器的造价相对较低,使用量有比较大,一次性攻击就会出现几十枚、甚至上百枚。对于拦截系统来说,能发现但却用造价极高的导弹系统去拦截这些低廉的炮弹或者火箭弹,从战争成本上来说显得有些不符合实际,拦截的武器从数量上也不可能和炮弹相提并论。

这里举个例子,非常著名的拦截系统——以色列的铁穹系统,就是用来专门拦截火箭弹的了。它拥有超强的侦测指数,能在接收到有火箭弹的发射消息之后,不到一秒钟的时间内就做出反应并根据需要作出是否拦截的选择。

但是由于拦截的成本太高,铁穹系统也一般只拦截那些发射目标为人群密集或者会造成损失比较严重的地方的火箭炮。而且铁穹系统也只能拦截火箭弹,对于传统火炮的炮弹,它也是无能为力的。

因为制作拦截火箭炮的导弹成本和火箭炮的制作成本比起来,真的超出太多,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时候不愿意做出拦截的选择。归根到底是钱的问题,但实际上如此高额费用制出的导弹仅仅为了拦截一枚价格低廉的火箭炮,似乎也没有什么战略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