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俄新式手枪将列装,用了大半辈子的马卡洛夫终于要退役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龙猫观察

文/点滴金戈

图注:记住,不准说俄语——抱歉好像跑偏了

提起“马卡洛夫”这个词你能想到谁?恐怕《使命召唤》游戏里那位同名大反派比较有知名度吧?不过在轻武器爱好者们眼里,通常这个词指的是一种武器:由原苏联枪械专家马卡洛夫设计的同名手枪。这型使用9×18mm子弹的手枪从1949年造出原型,1951年列装,在苏/俄军队中服役了半个多世纪,也算是二战后苏俄系轻武器的标志之一了。至于国产的54式,那是马卡洛夫的上一辈托卡列夫的仿品,相比马卡洛夫性能实际上过时了一代。(当然威力确实不小)

图注:很有几分古典机械质感的马卡洛夫手枪

图注:马卡洛夫手枪加大号弹鼓,苏系武器的火力追求够丧心病狂

一晃眼过了60多年,早已不再年轻的马卡洛夫也有了升级更换的必要。由于过分注重安全性造成其杀伤力相对有限,在面对穿着防弹衣等装备的对手面前开始越来越显得力不从心。2002年起俄军开始大量装备使用9×19mm子弹的雅利金手枪,但同时还开始列装使用同型弹药更适合警用的Gsh-18手枪和用9×21mm子弹、火力强大能击穿部分防弹衣的谢尔久科夫手枪两个竞争型号。换言之雅利金手枪装备虽然多,却很难称得上俄军制式手枪的垄断胜利者。此外考虑到军队经费的相对拮据和分配优先等级等影响,俄军和其他执法部门仍有大量人员在这些年继续使用着马卡洛夫手枪。

图注:尽管已经有替代品,但俄军部队继续使用马卡洛夫手枪的大有人在

不过最近,俄国防工业消息人士向媒体表示,俄国防部新型手枪将于2019年开始批量生产,其旨在取代马卡洛夫手枪。此前俄中央精密机械工程研究院新闻处也表示,国防部9×21毫米子弹手枪的国家测试已经结束。相应的新型手枪旨在替代目前在俄军中最普遍的马卡洛夫手枪。不过俄官方并没有透露多少细节信息,似乎除了弹药口径外没法判断枪的外观与性能,甚至无法判断这是不是一个独立研制的新型号(和谢尔久科夫弹药规格一致,不排除是改进型的可能)。但至少这型不确定信息很多的手枪将替代马卡洛夫应该是没有多少疑问的。如果情况顺利的话,也许5-10年内马克洛夫手枪就可以全面退出俄军现役。到那时再提这个名字,大概人们心里只剩下COD游戏里那个反派头子了。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