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巡洋舰是怎样一种存在,中国海军为什么不建造巡洋舰?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科罗廖夫

拥有海军浪漫情节的人,都特别喜爱传统的修长漂亮的高速装甲巡洋舰。不过,巡洋舰的建造已经在全球停顿了很多年。人们担心巡洋舰这一舰种会随着战列舰一样走向末路。很多中国的网友也感觉中国没有经历过大规模的巡洋舰时代,是一件憾事。于是就连055这样的大型驱逐舰也吸引了众人目光,多少人都希望他能作为新一代巡洋舰的揭幕者。

如果按照吨位衡量,目前中国建造排水量1万多吨的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就相当于过去的巡洋舰。尽管中国海军没有经历过战列舰和巡洋舰时代,但中国海军对于大型战舰的追求却始终没有放弃。一百多年来,中国海军现役的最大水面战舰,都是外国建造的,现在也是。只有到了2019年055型导弹驱逐舰正式服役以后,才会打破这个记录。

130多年来,中国海军曾经三次拥有七千吨以上的大型战舰,不过这些战舰都是外国造的。1885年,清朝的北洋海军拥有了两艘亚洲最强大的装甲舰——定远舰和镇远舰,是19世纪工业文明的产物,由德国伏尔铿船厂建造,安装两部水平式三汽缸往复式蒸汽机、8座圆式燃煤锅炉,航速高达15节,水线装甲厚度365毫米,主炮为4门305毫米克虏伯后膛炮。因为武备强大、防护完善,仗着北洋两远的巨炮利甲,一度被誉为“亚洲第一巨舰”、“遍地球一等之铁甲舰”,象征了中国海洋上一段辉煌的往事。

民国海军也曾有过一段巡洋舰时代,民国建立初期,一共从清政府手里共接收了10艘巡洋舰。甚至有两艘装备蒸汽轮机的先进军舰,也是中国近代史上第一艘燃油军舰,而以往的老式战舰都使用往复式蒸汽机。

这些巡洋舰到抗战初期全部沉没。巡洋舰海天舰早在1904年,就因为雾中行驶触礁沉没。宁海舰,平海舰,逸仙舰,应瑞舰巡洋舰均在江阴长江水道一线被炸沉;而清末购买的老爷舰海圻舰,海容舰,海琛舰,海筹舰则都自沉于江阴阻塞线;肇和舰在珠江口被炸沉。开战仅仅3个多月时间,民国海军的主力大型军舰就全军覆没了。

定远和镇远两舰的满载排水量为7670吨,在一百年多内都是中国排水量最大的战舰,即便是1949年起义归来的重庆号巡洋舰(原英国震旦号),满载排水量也仅为7200吨。这个记录直到90年代引进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以后才被超过。但这艘在人民海军眼里的巨舰,只属于轻巡洋舰,它是战列舰时代海军舰队中的群众演员,估计在战史里连署名都不配,匪兵甲,匪兵乙......

直到2000年,我国海军从俄罗斯引进的满载排水量7940吨的现代级导弹驱逐舰,才在吨位上超过了定远和镇远。我国海军现役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最大排水量大约7500吨,还没有超过定远、镇远和现代级。等今年年末或明年初正式服役的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排水量1.2万多吨,才能算中国海军最大的国产水面战舰,然后接着是排水量6万多吨的002型国产。

二战以后,航母和海军航空兵终结了战列舰,反舰导弹终结了装甲巡洋舰。海军强国都放弃了装甲巡洋舰的研制,转而建造无装甲的导弹巡洋舰。到了80年代以后,世界海军进入大型相控阵驱逐舰时代,不过,新中国海军还是以空潜快为主,于是我们埋头苦干,砥砺前行。

现如今,我们拥有全世界第二大规模的神盾驱逐舰队,双航母舰队呼之欲出。巡洋舰什么的,早已不是我们的追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