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解放军现在还能打胜仗么?两次大灾世界级表现粉碎质疑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迷彩派

目前社会上一种“解放军能不能打胜仗”的疑问在社会上甚嚣尘上。很多人以“解放军数十年未曾打过仗”为依据,断定这支曾经勇敢击退无数强敌的军队已经“落后于时代,无论是技术还是理念”但事实上解放军真的如同某些“军事砖夹”所说,实战能力极差吗?别急,我们从历年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来分析下解放军部队的作战能力。

(抗美援朝时期美军的传单,以疑问的口气来质疑中国出兵的合理性)

在1998年的特大洪涝灾害中,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先后调动66个师、旅和武警部队共27.4万兵力。截至到抗洪结束,解放军、武警部队已投入兵力433.22万人次,组织民兵预备役部队500多万人,动用车辆23.68万台次、舟艇3.75万艘次,飞机和直升机1289架次。

(48年后的98抗洪,解放军用实际行动告诉了美军“用人体挡住河流”的合理性)

在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14.6万人,动员民兵预备役人员7.5万人,动用各型飞机和直升机4700余架次,车辆53.3万台次,运送和空运空投救灾物资157.4万吨。派出210支医疗队、心理救援队和卫生防疫队,巡诊医治受伤群众136.7万人。其中空降兵部队“黄继光连”仅在小木岭地区就救出了灾民700余人(大部分灾民是被战士们背下来的)。

(你没看错,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

可能又有人说了,执行这样的非战争军事行动又没有打你,这样对比没有说服性。的确没有说服性,因为救灾的需求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比战争更为严格:在地震中,通往灾区的道路通常都是整段整段地塌方损毁(甚至有整座村子被夷为平地)。而在战争中实施大规模的军事行动也完全要考虑到天气和气候的情况,但灾区的居民们却等不了,因为他们需要吃饭喝水、他们的伤口正在流血。

对于军队而言,这种级别的非战争军事行动难度丝毫不亚于一场大规模常规战争(你雇20个人去挖一条水沟就知道难度了)。动用的车辆要加油、动用的飞机要连续出勤、检修。同样执行任务的部队也要吃饭、喝水。绝不是仅仅看看武器装备就能讲明白的,鸦片战争中打败清军的不是各种高科技,当时的清军并不是拿着长矛长枪大刀抵抗侵略者,而是线列战术,英军打败清军的正是红衣军的刺刀冲锋。中法战争,强调火力输出的恰巧是清军,屡次发动刺刀冲锋,并在白刃战中击溃敌军的是法军。而这些需要的,都是一支部队的纪律性和协调能力。

所以你觉得解放军还能打胜仗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