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独孤求败?吓唬人还不如实战,尴尬的F22,寂寞的“剑客”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即使很少关注军事的网友,或多或少也从电视或者哪些地方听说过F22战斗机,它是美军的王牌武器之一,它的问世开启了第五代战斗机的新时代,第一种达到“4S”指标的战斗机,虽然它的地位目前受到新锐战斗机F35的挑战,但仍是美军鼎鼎大名的传奇之一。

然而,近年来关于F22的争议不断,在今年F22执行拦截靠近美国领空的俄罗斯飞机时,这种质疑达到了高潮,主要有以下观点:

· 美国和俄罗斯的顶级战斗机在阿拉斯加遭遇时,如果发生走火,俄罗斯苏35战斗机会占据优势。

· F22为了保持隐身能力,只能在弹舱内挂载十分有限的弹药,在同苏35战斗机近距离交火时处于劣势

· 大多数空情都是事先发现并提前处置的,这使得F22在执行拦截任务时,容易受到突然袭击。

F22战斗机具备优秀的隐身和机动能力,它同设计之初就瞄准多用途的F35不同,它一开始就是作为专门的制空战斗机而研制的,但按照目前的使用方式,F22的角色十分尴尬,美军内部就有人认为,在执行拦截任务时,F22优秀的隐身能力基本无用武之地,可悲的是目前这种战斗机执行的多数任务都是拦截任务。

执行拦截任务的F22战斗机

按照国际惯例,在空中遭遇的情况下,一方向另一方展示挂载并进行无线电警告,通常意味着威胁,而F22显然没有能力这么做……隐身战斗机嘛,挂满武器就不隐身咯。当然,如果一次例行拦截变成了擦枪走火,那么F22肯定是劣势的一方。

对这种情况,美国空军内部有相当一部分认为,用F22或者F35执行拦截任务,完全是没有必要的,这就很尴尬了,毕竟无论在领空附近还是在战区上空,美国或者俄罗斯,又或者是其他国家的飞机,在双方没有明显交战意图的情况下,大多数任务都是进行拦截和驱离,特别是在叙利亚战场上,美俄双方还会保持无线电联系,互相提醒自身位置,以免造成擦枪走火,这样的任务场景,对F22又或者F35来说,完全丧失了自身优势,一旦擦枪走火,必然使己方陷入危险的境地。

所以,自F22问世以来,作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制空战斗机,除了在叙利亚战场上偶尔客串下轰炸机的角色外,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屈尊扮演拦截机的角色,这让曾经对F22抱有极大期待的美国空军上下十分尴尬,F22就像一位独孤求败的剑客一样,找不到对手,只好去干脏活、累活。(利刃JB)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