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二战苏联海军的轻型巡洋舰们 为卫国战争作出了积极贡献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桌面战争兵棋

红色乌克兰号

(本文由桌面战争兵棋原创撰写,图片来源于网络。)

上一期给大家介绍了二战苏联海军仅有的重型巡洋舰“塔林”号(原德国重巡希佩尔海军上将级“吕佐夫”号),接下来栋哥会继续带领大家在二战苏联海军的巡洋舰大杂烩里遨游。之所以说是大杂烩,实在是因为苏联海军在整个二战前后都属于一个动乱时期,人员不稳定,装备更是只能有啥用啥。

红色克里木号

上一期顺带提了斯维特兰娜级中直接上200mm主炮的“伪重巡”红色高加索号,接下来给大家介绍剩下两艘正经的斯维特兰娜级——“红色乌克兰”和“红色克里木”号。两舰最大的区别在于红色乌克兰比红色克里木号更大,所以有些地方也把红色乌克兰号单独划分为“纳希莫夫海军上将”级,但栋哥更愿意把红色乌克兰看作斯维特兰娜级的放大改进型,我们先来看看基本数据就知道了。

排水量:6860吨(红色乌克兰:8400吨)

最大航速:29.5节(红色乌克兰:相同)

主炮:15门130毫米火炮(红色乌克兰:相同)

副炮:4门63.3毫米高射炮(红色乌克兰:3座双联100毫米高射炮)

雷击:2座450毫米鱼雷发射器,可以布置水雷。(红色乌克兰:2座三联装457毫米鱼雷发射器)

装甲:装甲带25-76毫米;甲板20毫米;炮盾25毫米。(红色乌克兰:相同)

红色高加索号

红色乌克兰号和红色克里木号二战中都被分配给了黑海舰队,在塞瓦斯托波尔要塞攻防战中用舰炮有力的支援了陆军作战,同时还承担了为运输舰队护航的重任。1941年11月12日红色乌克兰号被德军斯图卡轰炸机击沉;红色克里木号1942年6月被授予了“近卫”称号,1959年退出现役。

1941年的基洛夫号

基洛夫级轻型巡洋舰是二战结束前苏联仅有的新型巡洋舰(另一级“恰巴耶夫”均未能在二战结束前服役),该舰以意大利的轻巡洋舰“奥斯塔公爵”级为原型,一共建造6艘,分别为:“基洛夫”号、“伏罗希洛夫”号“高尔基”号、 卡加诺维奇号、“加里宁”号、“莫洛托夫”号。

排水量:7890吨。

最大航速:35节,续航18节/3750海里。

主炮:3座3联装180毫米火炮。

副炮:6门100毫米高平两用炮;4门45毫米高射炮。

雷击:2座三联装533毫米鱼雷发射器,可布置水雷。

装甲:装甲带50毫米;甲板50毫米;炮塔50毫米。

卡加诺维奇号

基洛夫号和高尔基号在波罗的海舰队服役,基洛夫号最早参加了苏芬冬季战争,但被芬兰火炮击伤。二战期间由于德国海军的水雷封锁,两舰只能在列宁格勒周围用火炮支援陆军作战,两舰分别于1955年和1959年退出现役。

莫洛托夫侧视图

莫洛托夫号和伏罗希洛夫号被分配给了黑海舰队,两舰都参与了塞瓦斯托波尔要塞攻防战,为陆军提供了有效支援。值得一提的是在莫洛托夫号上苏联首次为海军装载了雷达,并依靠其指引空袭了德军的阵地。战后伏罗希洛夫号经过现代化改装一直服役到1973年,而莫洛托夫号同样服役到了1972年。

1945年的加里宁号

卡加诺维奇号和加里宁号则在太平洋舰队中服役,由于苏联和日本达成了互不侵犯协议,整个战争期间两舰并没有什么实战机会,两舰分别于1960年和1963年推出现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