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残酷两伊战争:伊朗组建“童子军”踩雷,称“必要牺牲”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说

战争,带来的不仅有战火之下痛彻心扉的伤痕,还有更多的伤害则延续至今。其中,地雷堪称最大的战争“遗毒”。据统计,仅2016年一年全世界便有8600多人因触雷而死亡。如何清扫战争残留地雷,始终是摆在世界各国面前的一道难题。而在战时,这更是一道棘手难题,两伊战争期间,伊朗就曾为了排掉伊拉克军方设置的地雷,组建了扫雷“童子军”。

图:残酷的两伊战争中,甚至动用了生化武器

1980年,伊朗爆发战争后,国力极大受损,国家短时间陷入到混乱状态。所谓“趁你病,要你命”。同处波斯湾核心的萨达姆从中觅得称霸地区的良机,悍然出兵占领通向波斯湾的入口,两伊战争由此爆发。在战争史上,两伊战争尤其残酷,甚至超过了中东战争。

1981年9月,伊朗取得了阿巴丹战役的胜利,这不仅让伊朗的宗教信徒看到了赢得战争的希望,也让伊朗领袖霍梅尼找到了致胜的方法,那就是发动他背后的千千万万的信徒。于是霍梅尼不顾反对,组建了大量的民兵队伍,很多老人和孩子也被招入队伍。据统计,伊朗登记在册的民兵数量占其总人口的60%以上,达到令人惊讶的2160万之多。

图:两伊战争中的伊朗军人

1982年,在一场伊朗军队的凌晨行动中,为了给身后的坦克和士兵开辟道路,大量的童子军被派往前线踩雷。《纽约时报》的特伦斯·史密斯曾这样描述:这些年轻的男孩在12到17岁之间,带着红色的发带,上面用波斯语写着字,身上带着小型金属钥匙。阿亚图拉声称,如果他们在任务中被杀害,这钥匙就是去往天堂的门票。那些孩子在战场上不但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还被用绳子捆绑起来以防临阵脱逃。

图:征召入伍的伊朗“童子军”

通过采访,史密斯发现伊朗的指挥官并没有觉得这种行为违反了道德,且不愿道歉。霍梅尼称,相较于伊拉克众多的坦克和高技术装备,伊朗要想保全国家就“必须有牺牲”。时至今日,也没有关于两伊战争准确的伤亡数字,但据信数字有50万到100万人之多。

图:两伊战争中的伊朗“童子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