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有位无双国士 不输邓稼先先生 把氢弹实现了小型化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历史开讲

虽然近些年中国不管是在军事科技领域,还是民生建筑领域,均取得了耀眼成就。但是要说纵观近代历史,最让中国人激动的还要数氢弹爆炸的那一刻。即便是当时出于保密,绝大多数国人都被蒙在鼓里,但是只要是后来了解到的人都难免心生澎湃,那代表中国再也不用被动忍受西方的核威慑。新中国成立是我们站起来的时候,拥有核武器则是代表了中国人有了自保能力。而在这其中有一位不为人知的“邓稼先”,他就是无双国士于敏老先生,隐身埋名30多年研发了中国第一颗氢弹。并且让氢弹实现了小型化,美国军方更是直接称其为一人可十个集团军。这么一位科学家,是土生土长的纯中国科学家,从来没喝过洋墨水,至今奋斗在原子能领域。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于敏老先生的传奇一生。

于敏先生出生时,所在的河北省还处于被日本人占领的情况。12岁时外出玩耍的他,看到了横冲直撞的日本军车,还差点被撞到。那是于敏第一次体会到了国家,正在遭受凌辱。这颗种子埋在了于敏心里,之后一路功课优秀的老先生,在研究生毕业后因为成绩优异。被钱三强先生相中,成为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一员。真正进入理论研究领域后,于敏展现出了优秀的天赋。也是这时候,钱三强把一项选择摆在他面前,是继续光明的学术研究,还是转向氢弹理论研究,从此隐姓埋名常年奔波,还不一定有成效。此时于敏却毫不犹豫,为国奉献甘之若饴。

当时中国对原子能几乎一片空白,不管是技术设备还是人力都很缺乏。于敏却凭借一腔热血拼命学会了相关理论,因为计算机短缺,更是练就了一生“粗估”的特殊本领。而这样在艰苦环境拼命研究的不止于敏一人,也正是靠着众多科研专家的拼劲,我们才能仅用了2年8个月就造出了氢弹。即便是美国也花费了7年3个月的时间,并且众所周知全球的氢弹构型种类只有两种。一种是美国造的“T-U构型”,另一种就是中国的“于敏构型”。这款氢弹构型更特殊之处是对核武器小型化的应用,不仅威力远超预估,还更加容易储存。感谢这些无双国士默默隐身30多年为国奉献,相信我们的祖国会越来越昌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