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我国将迎来五代舰载机,国产航母战力升级,拥有哪些特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闪电军事

据外媒11月13日消息,沈飞公司生产的FC-31战机已经进入了中国军方的采购清单,将成为歼-20之后中国军方采购的第二款战机。鉴于FC-31战机目前还存在着很多问题,这一消息的公布着实令人吃惊。

据悉,中国海军对正在服役的歼-15舰载机不大满意,急需用更适合的产品将其替换。如今中国正在打造一支新式的海军队伍,而歼-15舰载机都是几十年前的款式了;另外中国军方对歼-15舰载机的性能隐患存在担忧,其作战性能和改进空间都不好。鉴于FC-31战机研发费用大部分由海军负担,中国空军也将采购少量的FC-31战机。虽然FC-31战机目前存在很多问题,可能还需要长时间的摸索与改进,不过加快第五代舰载机的研发是肯定的。

FC-31战斗机最早出现正在2012年6月份,因为第一次亮相被裹得严严实实的,所以被军迷们称为粽子机。在2014年的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又做了展示,当时中航工业副总经理透露,FC-31战斗机将要制造一款专门出口的机型。不过笔者就现在掌握的信息来看,FC-31战斗机要进入解放军中服役恐怕很难。中国作为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战斗机的航行里程要足够大才行。FC-31战斗机作为中型战斗机,制造成本已经接近了重型战斗机,不过后者的作战性能却要远远高于前者,这就导致了FC-31战斗机陷入了中等战机陷阱。对于解放军空军而言,装备歼-10系列轻型战斗机已经能够满足需求,不必浪费宝贵的军费去购置不大实用的中型战机。对于解放军海军而言,战斗机主要是装置在航母上配合使用。我国海岸线面积很长,需要护航的区域辽阔,升级国产航母战力势在必行,需要战斗机的作战半径够大,飞行里程够长。要做到这些,第五代的舰载机必须拥有以下3个优点:储油量够大保证飞行时间足够长;飞机机动性好,速度快;尽可能大的内置武器弹舱,可以携带更多弹药。飞的快,对敌方火力的拦截范围才能更大,携带弹药多,对敌人的杀伤才大。

长期以来关于第五代舰载机的争论从未停止,争论的焦点就在于沈飞开发的J-31和成飞的J-20之间,究竟谁会成为下一代的航母舰载机。也有人提出了第三种方案,就是把两者的优势合二为一,研发出新一代的舰载机。不过从目前公布的FC-31 的首架原型机照片来看,在气动和飞控设计方向上就不符合舰载机的要求。其副翼和襟翼合一的设计,无论是针对高性能的制空要求,还是满足常规起降舰载机在降落过程中的低着舰速度、高精度高敏捷飞行控制,都是无法胜任的。不管 FC-31 怎么改,作为中型战机,飞行里程和改进空间都有限。相对而言,作为重型战斗机的歼- 20,在新的海军形势下,显然更符合要求。另外,就算航母全部装备歼-20舰载型,在摊平了研发制造成本以后也和FC-31战斗机花费差不多。所以不难得出结论,未来担任国产航母舰载的任务就落在了歼-20身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