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组合拳让普京措手不及,战斗民族主力舰现身英吉利!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脸长评说

美国和俄罗斯在叙利亚前线的对抗,基本上以特朗普的失败告终。然而懂得利用手中军事资源极大优势的美国军队开始在两个方向同时给俄罗斯找茬。第一个方向是科拉半岛以及挪威海域一带,以美国海军“杜鲁门”号核动力航空母舰为首的北约海上武装力量在此地举行了代号为“三叉戟-2018”的联合军演,创造的自从1991年以来北约最大的海上集结规模。另一个方向则是乌克兰方面,不久前才结束的“晴空-2018”联合演习,乌克兰将S-300V防空导弹的秘密拱手相让,并且美强化了在这一地区的军事存在。

这一套组合拳可谓将忙于叙利亚战事的普京打得措手不及,与此同时对于莫斯科来说还有一个不好的消息,那就是土耳其似乎又想反水了,这样一来价值高达25亿美元的S-400远程防空系统合同都可能保不住。不过深谙围魏救赵之法的“战斗民族”不慌不忙,虽然手中的大多东西还是老古董,但只要使用的方法正确它们依然能对西方造成不小震撼。

穷也有穷的优势。如今的俄罗斯海军堪称“名片”的舰艇不多,但1164“光荣”级巡洋舰绝对算是一个,二号舰“乌斯季诺夫海军元帅”号2016年年底重新加入俄海军服役后并经常执行出访和威慑任务,舰体前部两侧16枚巨大的P-500“玄武岩”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时至今日依然有一发重创核动力航母的威力。就在11月16日,这艘船带领的俄三艘舰艇编队突然出现在英吉利海峡,皇家海军方面立刻出动了23型护卫舰进行拦截监视。俄舰艇威风凛凛的外形着实给人不小震撼。

事实上只不过是俄国人的一种策略罢了,我既然正面刚不过老大美国人,那拿它一两个小弟开刀还是绰绰有余的。此前俄国人一受气就在远东拿日本撒气,这回挑的英国实力虽说远胜日本,但皇家海军现在大多数舰艇也都是老古董,其现代化程度也比俄罗斯搞不到哪去。事实上俄罗斯不仅用战舰威慑英国,此前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也多次飞抵英伦三岛周边,引发皇家空军极度紧张。

然而这些所谓的威慑动作并不能掩盖俄罗斯如今实力衰败的颓势,目前俄罗斯正在努力发展非对称作战武器,例如RS-28“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携带的“先锋”高超音速弹头可以达到20马赫的突防速度),“波塞冬”水下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等等,这种利用小成本遏制住对手咽喉的行为对莫斯科方面来说无疑是最划算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