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二战时产量最大的战机,为何现在难见踪影了?仅2架在飞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之佳

伊留申Il-2(即伊尔-2)是迄今世界产量最大的飞机之一。二战期间,苏联共生产了36000多架伊留申Il-2,成为东线战场一架标志性战机,但目前我们很少见到甚至听说伊留申Il-2了。这是为什么?

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一场坦克和战斗机之间的战争。20世纪30年代末,战争一触即发,苏联在全面军备中,由伊留申领导的团队设计了一种可以摧毁坦克的飞机——伊留申Il-2。

伊留申Il-2是一种重型地面攻击机,生产出来时刚好赶上1941年德国入侵。它装备有炸弹和机枪,可以用来轰炸和扫射地面上的目标,同时具有一定装甲防护能力。后来的型号,还携带了榴弹发射器、空降地雷,以及固定在机翼下的火箭弹。

伊留申Il-2对德国装甲部队非常有效。面对德国装甲纵队时,伊留申Il-2沿着纵队低飞,来回穿梭,投掷炸弹。在战场上方,机群构成“死亡之圈”,圆环中战机可以互相保护。期间会突然冲出一架飞机向下扫射,攻击地面坦克,然后这架飞机又回到圆环。依靠这种轰炸战术,苏军战术占领了许多阵地。

在斯大林格勒、库尔斯克和其它多场战役中,伊留申Il-2在干掉德国坦克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成为苏联军事力量的有力象征。但与英国和美国在战争中的著名飞机不同,伊留申Il-2如今只有两架还在飞行。

主要原因是这些战机被卷入了最激烈的战斗,遭受了巨大损失。苏联记录显示,二战期间有11570架飞机失踪。德国空军声称,它们的损失更严重——1943年损失6900架,1944年损失7300架。尽管空中损失的记录常常会被夸大,因为军队有时会把这些数字拿来宣传。不过,无论哪个数字更接近事实,这些数字都是惊人的。

造成重大损失的主要原因,是伊留申Il-2的脆弱性。尽管它的装甲具有一定保护作用,可以抵御一些地面防空炮火,但这对敌方战斗机用处不大。由于加装了装甲,伊留申Il-2牺牲了灵活性在速度,很难与德军匹敌。

在战争早期遭受重大损失后,苏军在飞机上增加了一个座位,并在上面安了一架机炮,用来攻击空中目标。虽然这有点用,但这架飞机仍然无法与先进的德国战斗机对抗。而且加了这个后置炮后,伊留申Il-2变得更加笨重。

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每10到12次飞行就会有一架伊留申Il-2损失。

到战争结束时,虽然伊留申Il-2仍在使用,但被许多被更先进的飞机取代,例如喷气式飞机。

虽然苏联逐步淘汰了伊留申Il-2,但仍有其他一些国家在使用。在西方,有些私人收藏家对伊留申Il-2很感兴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