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东风-17的出现,意味着什么?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机图

根据外媒的报道,在2017年,中国已经成功测试了“DF-17”高超音速弹道导弹,它可以在几分钟内击中目标,而且反导系统难以拦截这种新事物。东风-17是目前未能证实存在的一种武器,因此对于该武器的性能特性以及可能产生的影响,目前只能进行捕风捉影式的推测。

根据外媒报道,东风-17是在东风-16B基础上研发的一种新型中程弹道导弹,具备核常兼备能力,最大射程达到2000千米。与传统的弹道导弹相比,东风-17是一种新概念的导弹武器系统——该弹虽然名为弹道导弹,但实际上作战方式与传统弹道导弹存在非常大的差异。东风-17与传统弹道导弹最主要的区别在于战斗部的不同,其采用的战斗部据称是采用乘波体设计的新型高超音速飞行器。

由于乘波体飞行器能够高超音速飞行、又具有滑翔飞行段,因此东风-17相比于传统中程弹道导弹不但突防能力更强,而且攻击范围也更远。如果东风-17确实具备上述能力,该弹将成为世界首款具备使用高超音速飞行器战斗部的弹道导弹,这将对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构成极大威胁,甚至可能会导致该系统失去部署意义。

另一方面,如果东风-17使用乘波体飞行器作为战斗部,也就意味着乘波体飞行器首次从试验转向实际运用,这是高超音速飞行器发展中阶段性的成就,并刺激国内外的高超音速飞行器研究深入发展。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讲,如果东风-17确实存在、并投入实际部署,所产生的意义都是非常特殊而重要的,这也意味着中国在高超音速飞行器领域已经达到了引领世界发展潮流的水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