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土耳其与卡塔尔关系为何这么铁?原因无非有三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铭苏先生

土耳其和卡塔尔都是中东伊斯兰国家,一个地处小亚细亚半岛,一个地处波斯湾,两国相距1400公里。但就是相距遥远的两个国家,在去年以沙特为首的海湾国家同卡塔尔断交,并切断与卡塔尔相连的陆上通道,对卡塔尔封锁之际,土耳其站出来力挺卡塔尔,不但给卡塔尔送来了食品,同时土耳其还派军进入卡塔尔对其进行保护。而在今年,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土耳其里拉大幅贬值之际,卡塔尔站出来力挺土耳其,承诺将向土耳其投资150亿美元,两国还真是来而不往非礼也。

在中东的众多国家中,土耳其和卡塔尔两国为何关系这么非同一般呢?铭苏先生具体给大家分析一下:

第一、两国都想扩大地区影响力。

卡塔尔地处波斯湾产油区,已探明石油储量253.8亿桶,占全球比例1.72%,居世界第12位;天然气储量25.78万亿立方米,居世界第3位。卡塔尔靠着开采石油和天气然,一跃成为中东最富有的国家。卡塔尔有钱之后,开始追求扩大自己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试图同周边所有国家交好,但这样做会得罪一些国家。

比如,卡塔尔境内有美国在中东最大的军事基地-乌代德空军基地,有美国提供安全保护;卡塔尔为海合会成员国,并在其中发挥积极影响;卡塔尔通过半岛电视台扩大在中东和世界上的影响力;同沙特的对手伊朗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支持一些中东地区的不受沙特欢迎的组织等。

土耳其地处地中海东岸的小亚细亚半岛,历史上曾建立过横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奥斯曼帝国。土耳其一心想恢复奥斯曼的荣光,埃尔多安上台以后更是采取逆世俗化的政策,加强总统的权力,对外采取积极扩张政策,出兵叙利亚阿夫林,打击库尔德武装。在中东萨达姆、卡扎菲等强势政府被推翻以后,土耳其无疑想成为伊斯兰世界新的领导者。

两国都想在中东地区扩大自身的影响力,合作无疑是不错的选择。通过合作,土耳其在石油产区波斯湾建立了自己海外的唯一军事基地,并在卡塔尔驻军,将自己的军事影响力扩展到波斯湾地区。卡塔尔在断交风波以后,也得到了土耳其强有力的支援,两国还将在经济和军事领域开展多项合作。

第二、两国都是穆兄会的支持者。

在阿拉伯之春运动中,埃及穆兄会是把穆巴拉克赶下台的中坚力量,在此期间土耳其向穆兄会提供了武器,卡塔尔向穆兄会提供了资金支持。后来,穆兄会支持建立的埃及穆尔西政府被埃及军方政变推翻,穆兄会成为被打压的对象。土耳其曾在外交上公开向埃及政府施压,埃及指责土耳其向穆兄会提供军事援助。

由于穆兄会在中东地区影响力广泛,埃及、沙特等国害怕穆兄会的势力扩大危及自身利益,把穆兄会列为恐怖组织,并对其进行打压。埃及、沙特等海湾国家之所以跟卡塔尔断交,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由于卡塔尔支持穆兄会。但无疑土耳其和卡塔尔在支持穆兄会的立场上是一致的。

第三、两国有着共同的经济利益。

在伊朗和卡塔尔之间波斯湾海域有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田——北方-南帕斯油气田,面积约9700平方公里。其中位于伊朗水域部分叫南帕斯油气田,约3700平方公里;位于卡塔尔水域的叫北方油气田,约6000平方公里。

卡塔尔跟伊朗关系密切,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北方-南帕斯油气田上有着共同的经济利益。为了将波斯湾的油气资源输往欧洲,目前规划有两条输气管线:一条是美国支持的,卡塔尔-沙特-约旦-叙利亚-土耳其-欧洲;一条是俄罗斯支持的,伊朗-伊拉克-叙利亚地中海沿岸港口。如果土耳其和卡塔尔参与建成这条管线,对双方来说无疑都将获利丰厚。

在中东地缘政治格局下,土耳其和卡塔尔虽然都是美国的盟友,但是在美国主导的中东秩序下,也难免会同美国发生利益冲突。比如,土耳其同美国在支持库尔德人问题上,美国对土耳其加征关税问题上;美国支持沙特,而沙特同海湾国家对卡塔尔断交并封锁卡塔尔边境问题。而土耳其和卡塔尔的合作,无疑会使自己具有更大的回旋余地。

本文是铭苏先生历史与地缘类原创文章第208章,喜欢的读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铭苏先生(mingsu188),阅读其他全部原创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