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南京大屠杀时,两个日军“百人斩”刽子手最后下场如何?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情解析

图为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提到野田毅和向井敏明这两个名字,相信很多国人都会感到陌生,但是如果说到“百人斩”比赛,基本上每个上过历史课的中国人都听说过。淞沪会战后,这两个人在日军从上海向南京进军的途中,私下约定了一场谁先杀到100人的比赛。

当两人手持已经卷刃的军刀在南京城下碰面时,向井敏明以砍杀106人的“战绩”超过野田毅的105人,胜负未分的两个杀人狂将比赛定到150人。他们的比赛被日本媒体密切关注,随军记者将两人的杀人记录实时传回国内,经过包装,他们被美化成了“英雄”和“武士”。

图为百人斩的主犯

1937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约700万日本军人放下武器成为了战俘。除了一些重要的战犯要接受战后国际法庭的审判以外,这些战俘中的很大一部分随即被遣返回日本。而被人们遗忘的野田毅和向井敏明二人就在其中。

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战犯的审判从1946到1948年持续了三年,参加审判的中国代表无意间从报纸上看到了一个10年前关于“百人斩”的报道。得知这个消息后,中国政府立刻向盟军寻求帮助,准备通缉这两个罪大恶极的刽子手。

图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

为了确认两人是否还活着,盟军在阵亡名单中寻找他们的名字,同时张贴通缉令,派遣国际宪兵在日本国内进行搜捕。最后盟军方面肯定了这两人还活着的说法,因为在菲律宾受降的战俘名单中找到了他们两个的名字,并确认被遣返回了日本。

这个时候的日本,刚刚经历了战争带来的的巨大创伤,整个国家就是一片废墟,到处都是砖石瓦砾,残垣断壁,国民经济处于崩溃状态。很多人索性就摆起了地摊,以此维持基本的生计,向井敏明和野田毅也加入了这个队伍中。

图为在沈阳摆地摊的待遣返军人

宪兵们在日本追捕野田和向井时,还取得了意外的收获,抓到了一个名叫田中军吉的前日军中队长,他曾犯下了连续砍杀300个中国人的滔天罪行。就在国际宪兵们挨家挨户盘查时,一个在路边摆地摊的中年男人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此人长得和照片上的野田毅很像,起初他还百般抵赖,最后在田中军吉的指证和事实面前,他最终承认了自己的身份。

图被枪决的野田毅和向井敏明

在野田毅的招供下,宪兵们顺藤摸瓜找到了向井敏明的藏匿点,此刻的他正靠贩卖山货过日子,还伪装成了平民,企图隐姓埋名逃过抓捕。随即二人被引渡回中国,在审判中两人均不承认自己的罪行,并且责怪媒体们刻意夸大杀人的数字。其中,向井敏明甚至否认自己去过南京。但铁证如山,最后二人被判处死刑。正义的审判或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