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普京访德在即,俄防长突然撂话德国:问你爷爷去吧!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器次元

近来,北约加紧了对俄罗斯的围剿力度,俄罗斯被迫进入防守。北约的目标很明确,就是不断蚕食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即苏联加盟国。随着北约的推进,俄罗斯腹地逐渐暴露在对手面前,乌克兰、格鲁吉亚也加快西进步伐。在局势微妙之际,俄罗斯防长说了一句话,刺痛了德国敏感的神经。

图为《今日俄罗斯》报道截图

8月14日《今日俄罗斯》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近日在谈及德国防长此前的强硬表态时,呼吁德国应以史为鉴。绍伊古表示:“考虑到德国曾经对我们的所作所为,我认为,他们200年内都不应该谈及这个话题。我不想表现得太强硬或者太粗鲁,但是你明白的,想要对俄罗斯强硬之前,最好去回顾一下历史。如果没有学过历史,那就去问问你爷爷,对俄强硬是什么后果,他们应该能给你答案。”看来,绍伊古脾气不小,俨然一副苏军扑向柏林的架势。

图为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

德国防长到底说了什么话,惹得俄防长如此生气?在4月的北约峰会上,德国防长冯德莱恩表示,要对俄罗斯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任何讨好或顺从都会让俄罗斯变本加厉,只有实力才能让其屈服。表面上看,这是俄德之间的一场外交风波,再为稀疏平常不过的口水战。可这背后并不简单,因为普京即将访问德国。

图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德国总理默克尔

据悉,德国总理默克尔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本月18日在柏林举行会晤 。届时,双方将就北约东扩、乌克兰危机、克里米亚问题以及能源合作等一系列问题交换意见。俄防长此时喊话德国,向后者施压的意图明显,借机为谈判烘托气氛。看来,普京与默克尔的会晤火药味渐浓,很有可能不欢散。

事实上,德国算是北约成员国中与俄罗斯关系相对较好的国家。因为俄罗斯是德国的重要能源供应国,德国在一定程度上被牵制,不敢对俄采取过激的举动。很多时候,德国并不希望过分制裁俄罗斯,以免引起欧盟的经济大幅波动。当然,对于俄罗斯来说,德国在背后支持欧盟对其实施制裁,依旧是北约忠诚的盟友。加之历史原因,德国对俄罗斯比较反感,将坚定支持北约东扩,尽量与其隔开才是上策。

图为德军步兵“晒”精良装备

对于俄罗斯来说,未来要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用内忧外患来形容也不为过。在西方的多年制裁下,俄经济不断萎缩,只能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总而言之,俄罗斯目前最缺钱,没票子寸步难行。普京此行意在寻求德国在经济上的帮助,比如多买点的能源,减轻制裁力度。在北约这个问题上,德国没有权利做决定,谈了也是浪费口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