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公然挑衅?海自新建万吨驱逐舰可能命名为“吉野”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心

2018年8月,日本海自新建万吨驱逐舰27DDG将在横滨市的矶子工厂下水。此舰满载排水量超过1万吨,具备引进自美国的最新宙斯盾和基线9作战系统,具备高空反导能力。是日本方面迄今为止,建造的性能最强的神盾级主战舰艇,吨位比金刚级和爱宕级都大,明显已经属于轻巡洋舰的级别。

27DDG的舰名至今还没有公开,候选舰名包括旧日本海军曾经用过的重巡洋舰名:比如摩耶、羽黑、榛名、比睿等。这些舰名,包括出云等,都是旧日本海军对外侵略时的主力舰舰名。现在翻出来再用,日本方面的真正用心,本身就值得全世界警惕。而更让中国网友感到震惊的是,“吉野”这个中国人再熟悉不过的名字,居然也进入了27DDG新舰名的候选名单。若此舰真被命名为“吉野”,那就不是日本人自称的传统问题,而是对全体中华民族的公然挑衅!作为中国军迷,恐怕无人不知:撞沉吉野!这个悲壮口号。

1894年9月的中日海军大决战前,日本联合舰队从英国突击订购了2艘新舰,即著名的吉野号、浪速号。当时浪速的舰长就是日后的联合舰队司令官东乡平八郎。这两艘新舰,航速达到了当时惊人的23节以上!火炮射角更大,弹药是可以爆炸的新式开花弹。

这两艘新舰的订购,成为中日海军大东沟海战胜负的重要砝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致远和吉野,本来就是英国同一个船厂同一套图纸的前后代产品,吉野可以说就是致远的第二代升级加强版!大清为了给老佛爷祝贺60大寿,拿不出银子买新舰。日本皇室得知情况后,高层带头,全民捐款,迅速买下这2艘新式铁甲舰!

因为吉野等新舰比老式的日方主力舰松岛号等舰快的多,因此联合舰队把舰艇分为本队和第一游击舰队。快速的游击舰队在前,本队在后;而且哪里作战不利,高速的游击舰队可以迅速调整部署,用几条舰艇合力围攻北洋舰队的一条舰艇!事后证明,这个机动灵活的战术,效果非常可观。日方的最终战果,也主要由吉野等新式舰组成的游击分队取得。

北洋舰队定远舰的指挥旗被吉野打掉后,致远舰管带邓世昌首先升起帅旗,但立即招来日军几条舰的火力围攻,致远中炮迅速倾斜,自身炮弹也耗尽了!邓世昌开足马力想拼死撞沉日方最凶猛的新舰吉野。而吉野舰边躲闪边用后炮射击致远舰,连中4炮后,致远舰锅炉大爆炸,导致迅速沉没,全舰殉国!未能撞沉吉野,成为千古遗憾!

甲午海战后,吉野舰又参加了1900年的八国联军侵华战争。1904年日俄战争期间,在躲避水雷时,被友舰春日号装甲巡洋舰拦腰撞沉。吉野舰确实最终被撞沉了,但到今天仍然阴魂不散,我们更要加倍警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