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伊朗越境暴击美国盟友:不顾百架F15轰炸,击毁美式战车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深度军事

2015年3月,沙特领导多国联军对也门进行了代号“果断风暴”的军事行动,4月又再次发起了代号“恢复希望”的军事行动。据当时的沙特媒体报道称,在这2起军事行动中,沙特出动了100架F15战机及150000万名士兵,巴林、约旦、科威特、卡塔尔等联军也出动了数量不等的战机或地面部队参与行动。

不过,就事后也门局势的情况来看,沙特的行动也未取得明显的效果,如在2015年军事行动中,沙特主要针对的也门胡赛武装,近些年在和沙特的对抗中,也仍旧“有来有回”。并且在对抗中,胡赛武装和秘密参战的伊朗革命卫队除击毁沙特十余辆M1A2主战坦克外,沙特的F-15战斗机甚至还被击落。

此外,由于胡赛武装长期得到伊朗方面的支持和武器支援,进入今年以来,由于美伊关系紧张,胡赛武装和沙特间的冲突也显得更加激烈。如今年上半年,胡赛武装就向沙特发射了大量弹道导弹,沙特首都利雅得也受到波及。而这些导弹则据悉全是由伊朗制造。

近日,也门胡赛武装更是传出消息称,其在也门和沙特接壤的纳季兰地区越境对沙特的安全部队发起了一次猛烈的打击。沙特方面大量的装甲车、军需物资等更是由于撤退不及时,被胡赛武装击毁。要知道,沙特方面的装备都是从美国高价购买,此次损失虽未有公开统计,但据估计将至少有数百万,甚至是上千万美元。

其实就纳季兰地区而言,沙特方面在此的部署是相当严密的。若较常关注新闻报道就可获知,沙特在该地区是较常用防空反导系统拦截胡赛武装弹道导弹的。因此,有分析就指出,胡赛武装此次的行动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这背后也是充满了伊朗方面的身影。鉴于近期伊朗在美国制裁下,国内货币贬值严重,石油出口受到影响的情况下,作为美国盟友的沙特显然在和胡赛武装的对抗中还需面临来自伊朗方面的压力。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演习时,还试射了一枚Fateh-110 Mod 3型短程弹道导弹,按美媒的分析称,这枚导弹还具有反舰作战能力。若该导弹的性能真如美媒所分析,那么沙特以后若想再从海上对胡赛武装进行打击,又要面临新的“危险”,沙特联军本来在荷台达地区的战事就已经步履维艰,未来恐怕又要陷入新的泥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