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这款世界上最大常规潜艇出海,美国有些紧张!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武酷

近日,据国内有关媒体报道,有网友在海上碰见我国的032型常规动力潜艇;因为我国032型常规动力潜艇具有多种规格的发射井,不少网友纷纷猜测此次我国032型常规动力潜艇出海的目的。

我国032型潜艇是为换装老旧的031型潜艇“长城200号”,而研制的一款专门给中国海军,用于试验新型武器装备的新型弹道导弹常规动力潜艇。032型潜艇,舰名为“长城201号”,于2008年开建,2012年正式服役中国北海舰队;032型潜艇只是测试武器装备的潜基发射平台,为我国新型核动力潜艇提供相关数据的支持,其并没有真正的作战能力。

032型常规动力潜艇,艇长92.6米,艇宽10米,高17.2米,水下排水量为6628吨,超过日本“苍龙”级常规潜艇4500吨的排水量,成为世界上排水量最大的常规动力潜艇;日本“苍龙”级常规动力潜艇最大潜深为500米,而我国032型最大潜深为200米;032型常规动力潜艇,采用油电混合动力系统,其水下航速为14节。

032型潜艇的前身031型潜艇,不仅内部空间狭小,下潜深度也有限,更别提其续航力、自持力、适航性等相关性能;031型潜艇的“硬伤”都成为中国海军完成潜艇水下科研任务的阻碍,有的水下科研任务,还必须依赖科考船与其它水面辅助舰船共同去完成。本来,海洋里各种暗流、洋流受各种地貌、地形影响最直观、最真实、最有效的数据来源当然是来自海洋中的潜艇,现在居然让水面船用一些设备进行测量,这当然会导致收集的数据存在误差等问题,而这一丝丝误差就肯定会影响,潜射导弹试射的命中精准度。

国外之前有关媒体会评论,中国的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其实只有1.5(也就是一半一半),虽然中国陆基核打击没问题,但是海基全球核打击只能算0.5,除了我国潜艇并没有全球部署,另外一个原因是中国的潜艇试射平台达不到相关需求,空基就更别提了。

032型常规动力潜艇主要作用为一款潜基发射实验平台,其排水量的增加,内部空间的增大,让科研人员能够在艇内安装更多试验仪器和设备,例如新型大功率雷达、声呐等;这些先进仪器与设备的配备,为中国海军在潜艇上进行的各种潜射武器的研发、模拟水下空间移动和各种数据的获取,提供更可靠的保障。这也是为什么俄罗斯会将苏联时期造的,世界上最大的“台风”级核潜艇也用于潜射试射平台的原因。

据有关消息,此次032型常规动力潜艇出海,极有可能到相关区域,进行新一代潜射弹道导弹“巨浪-3”的相关试射活动,为以后这款射程可达1万1千公里的核打击弹道导弹,部署在我国下一代096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上做准备。要知道“巨浪-3”这射程可覆盖美国整个西部,届时,中国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会得到进一步加强,看某些国家还敢不敢质疑中国的海基核打击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