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这项未来武器技术美国用了15才追上,中国却已经升级换代了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武器装备小词典

人类最初的武器只是石块和木棒,当有了冶炼技术之后,人类就开始进入了冷兵器时代,冷兵器时代经过了很漫长的发展。经过数千年的缓慢发展,当火药出现后,人们才开始初步的进入了热兵器时代。热兵器时代人们绞尽脑汁的充分利用火药所具备的化学能,并且积极的开发出多种高能炸药。目前,人们已经将火药的化学能潜力挖掘殆尽,已经发展到了尽头,不会再有较大的能力提升了,火药化学能提供的发射速度理论上限仅仅在每秒2000米左右。

热兵器发展到了今天,也将面临一次华丽转型了,目前世界各国都将目光集中到了高能武器。高能武器的能量基础就是电能,依靠电能可以生成电磁力和高温的激光。目前利用电磁在开发的武器有电磁轨道炮和航母上的电磁弹射器,利用电能还可以发展电磁线圈炮和电热炮等等,目前很多国家都开始了研究,除了实力强大的中国、美国以外,印度和土耳其也公布了自己的电磁炮项目。

美国测试电磁炮

今天我们主要说的是激光武器,激光武器是利用高温来完成对目标的烧蚀毁伤,由于光速很快,因此一旦被激光武器武器瞄准,基本上是无处可逃的。因此激光武器也是未来改变作战方式的一种革命性武器。激光在军事上已经被使用很久了,但基本上都是用来测距和干扰用,不属于杀伤武器。而目前美国、中国等国都在研制可以用来直接杀伤目标的硬杀伤激光武器。

99A坦克上安装有激光压制装备

2012年美国陆军测试了洛克西德马丁公司的ADAM激光武器,成功拦截了1.6公里外的一枚火箭弹,仅用三秒就摧毁了目标。随后不久,美军又测试了激光拦截迫击炮弹和无人机等目标,美国海军也将激光武器安装在106号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和庞塞号两栖运输舰上进行测试,一时间给人的感觉就是美国已经领先世界太多了。但是美国却进入了一种停滞不前的状态,而中国开始发力,先后推出了低空卫士和寂静狩猎者两款激光防御武器,而且还有图片显示,中国的激光武器曾经在辽宁号航母上也进行了各种测试实验。

美国庞塞号上的激光武器

原来美国激光发展路线走错了,他们的激光发展走的是运用化学燃料产生激光光束的路线。巨大的投入和大量的科研人员的参与,美国很快获得了很显著的进展,完成了各种令人羡慕的实验,但是这种方式有一个绕不开的短板,那就是无法进行小型化,体积太大。面对困境,美国在评估后觉得这种路线是根本走不通得,不得已又开始重走固态激光的发展路线。我国能够后来居上,得益于我国一上手就是走的固态激光路线,而且我国在激光的研制上很多方面其实都走在了美国的前面。

中国激光武器丝毫不落后

谁能率先研制出可以实用的激光武器,不是看谁先进行了测试,也不是看谁先制造出了大功率的发射装置。最重要的是谁的技术上方向更准,谁的技术基础更牢,技术更先进。

陈院士手中的这个小东西足足封锁了美国15年

我国的激光晶体技术早就领先美国了,比如著名的KBFF晶体就领先了美国15年,晶体水平可是固态激光的核心技术,是关系到激光武器能否最终实用化的关键技术。美国经过15年的苦苦钻研才在前不久获得突破,研制出了自己的KBFF晶体(一种名为氟硼铍酸钾的晶体)。美国人为打破了中国15年的技术封锁而喜极而泣,但是中国在他们高兴劲还没有过的时候就宣布了更先进的RABF晶体研制成功。美国科学家表示,恐怕又要来个15年艰苦攻关了,好辛苦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