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三个月不上浮,潜艇中氧气来自哪里,内部人员如何正常生存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侃军事

潜艇自持力是指潜艇一次装足按设计要求规定的燃料、淡水、食品、氧气再生药板等,中途不加补给,在海上连续活动的最长时间。自持力是衡量舰船性能的重要指标之一,对军事作战而言更为重要,自持力的优劣决定军舰连续作战、控制海域的能力。

长征三号核潜艇愣是创下了在海底连续潜伏90天的世界纪录,足足航行23625海里,相当于绕赤道一圈,世界为之叹服,这让美国人都感到不可思议。更厉害的是,据说当年美国艇员有不少是被担架抬出来的,而中国艇员都是自己走出来的。

核潜艇里的氧气极其有限,是不可能长期维持一百多人的需求量的,一旦封闭空气源头,即刻会威胁到生命,所以只能按生存所需的最佳比例不断补充氧气。

潜艇里需要有这种特殊装置叫氧气再生板,这个氧气再生板就可以把整个潜艇里空间的空气,通过这种化学反应才能释放出氧气,这种再生板它有一个时间限制,如果说确实很长时间在水下航行了,这个再生板也会失效。

在潜艇里,有多达数百种的有毒有害成分,它们给舱室带来污染的气体有的具有毒性,有的具有刺激性,有的具有腐蚀性,有的具有放射性(如氪、氡等),有的具有爆炸性(如氢气)。

这些被污染的气体弥散在空间,并通过呼吸道、皮肤和消化道侵入肌体,对艇员和设备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艇上的空气再生是靠电解水制造氧气,用吸收剂消解二氧化碳,再通过核装置与过滤器驱除有害废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