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88舰队”自诩亚洲第一?被中国海军逆转已多年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心

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日本海上自卫队就自诩亚洲第一。国内也有人吹捧了几十年,现在还有人捧,不过都是在念叨一些早就过时的老黄历。最近,日方又要让海上自卫队最大的直升机航母“出云”号,到中国南海做做样子。出云是日方现在吨位最大的战舰,日本海自官员提及“出云”号时,都煞有介事地将其描述为“直升机护卫舰”。国内却有人说日本自卫队只需对“出云”号稍作改装,就可以搭载垂直起降的F35B战机,成为一艘有真正攻击能力的轻型航母。不过到现在都是拿计划当实际战斗力。

截止2017年底,日本海军自卫队主要舰艇数量在150艘左右,总标准排水量则达到了49万吨。舰艇总数量和吨位,仅仅低于中美俄三强,超过英法和印度,可以排名世界海军第4名。

若在2000年以前中日海军对比,日本海自无论在主战舰艇吨位、数量、综合技术能力上,确实全面领先当时的中国海军。

但是中国海军经过新世纪十几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实力已经全面超越了日本海自——中国海军拥有垂发系统和区域防空能力的主战舰艇很快将超过70艘,而海自拥有垂发能力的舰艇不到25艘!中国拥有包括先进的AIP能力的常规潜艇58艘,海自只有19艘;中国1.5万吨以上的大型远洋补给舰,已经有10艘以上,而日本仅仅有5艘;中国更在加紧建造5万吨级超级补给舰,日本海自根本无这种级别的需求。

中国海军还拥有2艘中大型航母、18艘以上的核潜艇、可以直接攻击日本本土的海军航空兵部队、海军陆战队,这些战略力量,是日本海自完全不具备的。至于未来的003航母和先进核潜艇就不多说了。

海自以前引以为傲的平均舰龄小于中国海军的优势,目前也已经完全逆转,中国海军主战舰艇的平均舰龄,已经小于日本海自。海自的最大问题,在于受到美国的全面限制,技术上只能引进和模仿美军的2流作战系统,缺乏进攻性的远程舰载武器。

美国人给日本海自的定位,就是“第七舰队日本反潜支队”,海自全部舰队的作战能力总和,仍然不超过美国海军一个航母战斗群的实力。到2020年的海自,综合实力仅仅相当于中国海军的35%。随着中国海军更多的大型航母、核潜艇和055万吨神盾舰的下水,两家将逐步没有可比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