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沙特为何借助美以“打压”伊朗?原因无非有三点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铭苏先生

沙特和伊朗既是中东地区的产油大国,又是中东地区的领土大国,两国占据了中东地区的核心地区。但是长久以来,沙特和伊朗可谓是针尖对麦芒,长期不和。作为两个中东地区的伊斯兰大国,如果两国能够携手合作,那么极有可能会使中东的伊斯兰世界团结一致,共同对抗外来势力对中东地区的干预。然而现实情况却是两国在中东地区进行激烈的对抗,加剧了地区的紧张局势,这到底是为何呢?今天铭苏先生就给大家简单分析一下两国不和的原因:

第一、逊尼派和什叶派的教派之争。

逊尼派和什叶派的教派之争由来已久,实际上就是对伊斯兰教领导权的争夺。中东地区,逊尼派占多数,沙特作为什叶派的老大,联合埃及、海湾国家扛起了逊尼派的大旗,而伊朗联合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扛起了什叶派的大旗,建立了新月地带什叶派国家联盟。

两大教派类似于冷战时期的北约和华约,在各个地区开展激烈的对抗。比如,在也门,伊朗支持同为什叶派的胡赛武装,对沙特进行袭扰,沙特为了自身安全,纠集阿拉伯联军对伊朗支持的胡赛武装进行军事打击。在叙利亚,沙特出钱支持逊尼派的叙利亚反对派推翻伊朗支持的什叶派巴沙尔政府。由于两大集团的对抗,导致中东地区动荡不安。

第二、中东地区领导权之争。

阿拉伯人历史上曾经在中东地区建立横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强大的阿拉伯帝国,波斯人数千年以来在中东地区建立过多个波斯王朝,而现在沙特是阿拉伯国家的老大,担负起重振阿拉伯帝国辉煌的重任,而波斯人也想重现自己祖先曾经创造的辉煌。但是,在中东地区不可能共存两个老大,两国为了地区霸权展开激烈的对抗。

其实,两国地区领导权的争夺跟教派纷争交织在一起,尤其在美国推翻逊尼派的萨达姆政府以后,伊朗积极同伊拉克什叶派接触,结果伊拉克占多数的什叶派掌控政府,使什叶派在中东地区的势力空前壮大,这令沙特深感不安。沙特为了能够在同伊朗的对抗中占据优势,沙特倒向美国和以色列,企图通过借助美国和以色列的力量打压和制裁伊朗,从而达到削弱伊朗的目的。

第三、伊朗对中东影响力的增强令沙特担忧。

2015年伊核协议的签订以后,国际社会放松了对伊朗的制裁,随着石油产量的恢复,伊朗经济实力得以增强。伊朗为了自身安全利益和扩大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支持也门胡赛武装对抗沙特、支持巴勒斯坦哈马斯和黎巴嫩真主党对抗以色列,支持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对抗美以沙支持的反对派。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势力扩张令美国和沙特不安,因为这直接威胁到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和安全。沙特就可以借助美国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从而达到削弱伊朗的目的。

综上,沙特和伊朗由于历史长久以来的教派纷争,地区领导权的争夺,两国对抗激烈,但是伊朗实力的增强令沙特不安,因为伊朗的壮大必然会让自己失去在中东地区的主导地位。所以,沙特不得不借助美以的力量对付伊朗。

本文是铭苏先生历史与地缘类原创文章第191章,喜欢的读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铭苏先生(mingsu188),阅读其他全部原创文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