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扛不住美国综合施压!印度选择妥协主动减少伊朗石油进口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军事亮点

美国先是发出了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要在今年11月之前停止伊朗石油进口,然后又强硬宣言要将伊朗的石油出口降为零,美国不断的强调美国的要求,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要无条件的遵守,否则就将实施制裁。近期美国财政部又向几个大国发出了最后通牒,其中就包括俄罗斯、欧盟等。在美国开始发出伊朗石油进口禁令的时候,印度、日本、欧洲等坚决不跟随,表示将继续进口伊朗石油不会屈服,因为他们离不开伊朗石油。北约第二军事强国土耳其更是直言将会扩大伊朗石油进口,俄罗斯直接宣布在伊朗投资500亿美元,在这样的背景下看似美国要失败了,可是一个大国突然屈服了。

这个大国就是一直要做有声有色大国的印度,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印度刚开始很强硬,还将军舰派到了波斯湾捍卫自己的利益,可是最近在美国的综合施压下,印度却顶不住了。印度时报报道,统计数据显示印度开始逐步减少对伊朗石油的依赖,其中6月份已经出现明显下降,具体数据为石油进口数量从77万桶/日骤降至57万桶/日。与此同时,印度已经要求国家银行通知各个炼油厂,寻找替代的供应商。毫无疑问,印度的突然屈服,对于伊朗是一个较大的打击,毕竟其实一个拥有13亿人的大国。

伊朗世界报道指出,印度减少伊朗石油出口并不值得大惊小怪,这也许只是正常需求变化的一种表现,不会根本性影响伊朗石油出口。法新社发文指出,印度减少伊朗石油进口绝非向伊朗媒体分析的那么简单,而是印度开始屈服于美国的压力。法新社指出,印度需要进口美国的武器,想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发挥关键作用,同时印度还需要借助美国的力量在世界舞台上发挥关键作用,所以其不敢与美国死磕到底,屈服也算是印度从自身利益出发的一种考量。

当然在美国的敲打下,欧洲的英、法、德等国也撤出了在伊朗的投资,并且给伊朗经济带来了较大损失。专家指出,虽然美国的要求很无理,但毕竟美国依然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一些国家还是不敢得罪或者不愿意得罪美国的。俄卫星网报道,先前十分强硬的日本近期也在寻找石油进口替代问题,当然这不是一件十分简单的问题,毕竟石油进口渠道是一件复杂的问题。当然,印度只是减少进口并非不进口,伊朗还有不少牌可以出,问题并没有到山穷水尽的地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