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军舰10年前一能力,美军2020年后新战舰会拥有

军迷圈

关注

文|百战刀军情视点

美国海军酝酿了9年多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型驱逐舰的设计方案,终于几近完成(完成度91%)。美海军官员12月9日表示,Flight Ⅲ型驱逐舰将于2020年后开始服役,计划建造22艘。这型被认为是未来二三十年间美军主力水面战舰的驱逐舰,将在防空指挥舰“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开始陆续退役的时间段里,成为美国海军除核动力航母之外的水面舰队“旗舰”。不过全球第一海军新一代导弹驱逐舰拥有的众多新能力中,却有一项,中国海军竟早在10年前就已拥有!

美军早前发布的“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型驱逐舰构造图。

最新消息显示,“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型驱逐舰将采用新的雷达系统AN/SPY-6(V),其性能是“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现役“宙斯盾”雷达性能的35倍。新雷达的尺寸大1.5倍,探测距离大2倍。Flight Ⅲ型的电源系统和DDG-1000(朱姆沃尔特级)导弹驱逐舰一样,是1000V的罗罗燃气轮机电站系统,舰载雷达因此将有更强大的冷却系统。Flight Ⅲ型还将配备NIFC-CA武器系统,它能发现地平线(水天线)以外低空飞行的反舰导弹,并引导标准-6防空导弹予以拦截。

没错,美国海军对新一代驱逐舰引以为傲的,发现地平线以外低空飞行导弹的能力,就是中国海军军舰10年以前就开始拥有的能力。中国军舰这一能力虽然源自俄罗斯,却被重新创造性改进设计。如今052系列导弹驱逐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都具备这一能力。

中国海军052B型导弹驱逐舰通过采用俄制“音乐台”雷达,具备了这一能力。

这一能力的源泉,就是中国海军366型舰载微波主/被动超视距雷达。该型雷达研仿自俄罗斯MINERAL-ME雷达(又称“音乐台”雷达)。“音乐台”雷达的引进,是中国购买“2+2”艘现代级导弹驱逐舰合同的一部分。其中2000年开工建造的052B型驱逐舰,以及随后不久开工的2艘052C型“中华神盾”驱逐舰,采用的应该都是原装进口的“音乐台”雷达。

中国海军现代级驱逐舰安装的俄制“音乐台”雷达。

到2004年,054A型导弹护卫舰开工时,应用更先进的协同定位工作方式,完成国产化和重大改进的366型超视距雷达开始装舰。其后,从2010年开始陆续下水的4艘052C型驱逐舰,以及所有052D型升级版“中华神盾”驱逐舰,都无一例外的安装了366型超视距雷达。最早安装该雷达服役的,是054A型护卫舰舟山舰。该舰于2008年1月服役。

也就是说,美国海军“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型驱逐舰发现地平线以外低空飞行反舰导弹的能力,中国054A型护卫舰约10年前已具备。

054A型护卫舰全部安装了国产366型超视距雷达。致敬图片作者。

366型超视距雷达有三类天线,即主/被动天线和协同接收天线、协同发射天线,其明显特征是有一个巨大的桶状天线罩。该雷达有5个工作频段,其中一个为主动探测系统频段,可覆盖360度方位工作,在主动方式工作时,最大处理目标数量为被动方式工作时的三倍。

366型超视距雷达在不同的工作方式下,其探测距离也不同。具体有主动工作方式、被动工作方式和协同工作方式。主动工作方式又有正常大气条件下和大气波导条件下的工作方式。正常大气条件下的最大探测距离为水天线(约四五十公里),而大气波导条件时的探测距离则远远大于正常大气条件下的探测距离。在被动工作方式时,每个频段的探测距离均不相同,其中某频段的探测距离超过300公里。所以,366型雷达可以满足对空早期预警的需要,也就是能够发现水天线(视距)以外的飞行目标。

366型超视距雷达。

不过,366型雷达并不能全天候进行对海超视距探测,其工作时段受大气波导条件限制。一般来说,大约80%-85%的时间可以进行超视距探测。该雷达与国产382型对空/对海三坐标雷达、364型低空补盲雷达相配合,就可以在不起飞舰载直升机的情况下,发现水天线以外低空飞行的导弹目标。

而受地球曲率影响,此前军舰要发现水天线(四五十公里)以外的低空飞行目标,只能靠舰载直升机、空中预警机,无法通过本舰雷达发现。当然,美军“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型驱逐舰的NIFC-CA武器系统无论工作原理,与其他空中、海上、卫星探测平台等的联合作战模式,都要比366型雷达先进很多。

我国055型万吨级驱逐舰拥有与“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型驱逐舰类似的能力。

只不过,我国首型万吨级驱逐舰055型,也已具备与“阿利•伯克”级Flight Ⅲ型驱逐舰同样的防空反导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