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战狼2何时成真?航母编队再加4万吨,这次美军都羡慕

军迷圈

关注

文|坠母的世界1

图为中国海军出动护卫舰撤侨

最近热播的《战狼2》电影中,071综合攻击舰撤侨,052D驱逐舰使用巡航导弹攻击地面目标无疑大出风头,更有中国的航母出现在印度洋海域的设定,无疑让人期待何时成真?现实中,中国航母编队还未曾去过远洋,而原因就是在等一艘40000吨级巨舰,如今巨舰建成,中国航母编队也即将成形。看着日趋完善的中国航母,美军专家都表示叹为观止,甚至这种中国速度连美国人都羡慕不已。

那么001航母什么时候才能进行远洋训练呢?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国海军不会刻意去追求所谓的远洋训练。大国海军讲究的是体系建设,在没有相对完整的远洋作战体系前,001航母即便孤身远航,也并不能代表真正具备远洋作战能力。那么,中国航母编队的的远洋作战,还欠缺什么呢?

图为美国航母编队的供应级快速补给舰

护卫舰艇?现在基本上并不欠缺了,虽然很多时候甚至连054A都要作为航母编队的护卫舰艇,但即便是全部用052C/D,也足够目前一艘航母乃至不久将来双航母编队的护航需要。水下的核潜艇,091改的性能和数量可以满足单航母编队,加上093系列,足以保障双航母编队。那么还缺少什么吗?

确实还缺少点什么,那就是大型快速补给舰。航母编队在战时航行以及放飞舰载机时,要保持20节以上的航速,以甩开潜艇跟踪,以及保证舰载机起飞的效率。而中国目前在役补给舰的最高航速均未到20节,难以跟上航母编队的速度。而且排水量偏低,只有2万吨出头,唯一一艘4万吨级的洋奶妈又是跑得最慢的,而航母编队单航母本身排水量都已经超过6万吨。而且,中国海军目前不到20艘的大型补给舰,还要除掉岛礁补给舰,剩下的连给日常亚丁湾护航和出访编队补给都已经捉襟见肘。

图为中国901级补给舰服役

可见,远洋补给舰个不大、跑不快、量不够,已经成为中国航母走向远洋,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瓶颈。幸好,中国现在已经掌握了从柴油机、蒸汽轮机到燃气轮机这些大型舰艇的需要动力装置类型,而且拥有世界上主流的海上补给技术,加上中国是造船大国,只要有需要,补给舰下饺子并不是太大问题。

近年来,中国已经密集服役了6艘903A远洋补给舰,远洋编队的补给舰饥渴症初步得到缓解。而配套航母编队的901型快速补给舰日前也已经正式交付海军,就在交付现场,第二艘901型也已经接近完工……深蓝已经不再遥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