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极度震撼:核导弹发射井大揭秘

军迷圈

关注

文|兵心

作者: 邢强

“大力神”II洲际弹道导弹是美国第二代战略核导弹,具有射程远、弹头威力巨大、液体推进剂可贮存、战备时间短等特点。这种采用地下发射井来发射的武器依赖戒备森严、制造坚固的地下设施来保护导弹。从1963年12月起陆续装备部队的54枚导弹现在已全部退役。遗留下来的发射井成了往昔那个时代的见证者,也成为无数科幻电影中的末日避难所。就让我们走进发射井内部,看看那些导弹是如何贮存的,看看那些能够防御核武器打击的设计是如何实现的,看看那些发射指令是如何执行的吧。

这是54个曾经处于战备状态的美国“大力神”II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之一。坐标:北纬31° 54‘ 12.90 ,西经110° 59’ 56.47(就知道会有人问坐标)。

发射基地的门口有醒目的警告牌

一枚“大力神”II洲际弹道导弹矗立在发射井中。发射井井深44.5米,直径16.7米,由0.9米厚的消音材料作内衬。井盖重750吨,采用滑动式开启方式。

一条长长的走廊连接导弹发射井和地下指挥中心。要进入指挥中心,需要穿过4道3吨重的防爆门。

地下控制室为钢筋混凝土结构,高13.4米、直径11.2米。混凝土结构结合多层减震材料的铺设,可以在发射井经受核打击的时候吸收能量,保护导弹操作人员。

控制中心

导弹发射控制台。“大力神”II洲际弹道导弹可以在发射前选取预先设定的目标。从照片中我们可以看到该发射井锁定了2号目标。该目标对应的发射编码为“6436217064”。

用于显示导弹两级液体贮箱压力情况的设备。该导弹采用偏二甲肼/四氧化二氮燃料,有较快的反应速度。但是,一旦燃料泄漏,引起氧化剂和燃烧剂接触的话,无需点火就会引发剧烈燃烧。因此,要随时监视液体燃料贮箱的压力,以防发生意外。

所有的控制输入只有在两把钥匙同时插入且同时旋拧的时候才能够有效,这就是核导弹发射程序中的“双人有效”制度。(防止在密闭空间中待得太久的操作人员出现误启动导弹的错误。)插在控制面板中央的是发射井指挥官的钥匙。在侧面的是副官的钥匙。两个钥匙孔之间大约有2米的距离,而且还隔着一张大铁桌子,使得一个人无法同时旋拧两把钥匙。

要想让导弹发射,有这两把钥匙还是不够的,还需要发射密码。密码保存在这个红色的保险柜里面,由专门的密码保管人员定期进行更换。同样,也是需要两把钥匙才能将其打开的。其实,这个设计仅是辅助的保险行为。就算强行撬开保险柜拿到密码也不能随意控制导弹。导弹的目标是预先设定好的,而且不同的目标对应不同的10位编码,在有限的时间内破译目标的编码规律是很难做到的,何况要拿到这些编码需要先找到其他钥匙才行。

图15-1

说起钥匙,整个发射井内部需要10种钥匙,现在都摆在这里了(红色保险柜上面)。保险柜旁边是通讯设备,可以借助加密专线电话与外界进行联系。外界会通知发射井要打击几号目标,核武器的起爆方式选择空爆还是地爆。

不知大家有没有在刚才的控制中心的照片中留意这样的钟表。大家看出导弹发射井中的钟表与咱们日常生活中用的钟表有什么不同了么?这种钟表除了很结实之外,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它们的时针旋转一周表示24小时(咱们常用的指针式的钟表,时针旋转一周为12小时,一个昼夜,时针旋转2圈)。这种设计不是为了彰显发射井的神秘气氛,而是有很大实际意义的。在地球表面生活的人,要区分钟表的时针指向8的时候表示的是早上八点还是晚上八点的话,只需看一眼窗外,判断此时是白天还是夜晚就可以了。而发射井中的值班人员始终看不到太阳,无法区别白天黑夜。因此,需要有这种24小时制的钟表来无歧义地显示时间。

写着“绝密”字样的小红本儿记录着突发情况的预案。比如应急氧气的供应阀门的位置和启动方式、备用水箱的位置等等。这些都是提高发射井值班人员在核大战爆发后的生存能力的方法。

从控制室的下一层转过去,可以乘坐电梯来到导弹燃料加注的操作层(发射井的地下二层到地下八层之间是通电梯的)。液体燃料从这里注入导弹弹体。加注操作层旁边有个小隔间,是用来换衣服的地方。加注燃料的人员要穿戴隔离服,并自带氧气瓶,防止被剧毒燃料侵害。

最底层是导弹燃气导流槽。导弹从发射井中点火发射,高温燃气从这个W型的导流槽中流过,并通过导流通道把剧毒尾气引到外面。

抬头往上看,可以看到两台LR87-AJ-5火箭发动机的巨大喷口

导弹发射时是这个样子的(历史照片资料)。注意燃气向两侧导出的情况。

从发射井中出来,看到的是蓝天白云

导弹的弹头可拆卸。里面金灿灿的是W53核弹头,当量为900万吨TNT(相当于投放在广岛的原子弹的600倍)。

发动机由推力室、涡轮泵和点火器等部件构成。当两名操作人员旋转钥匙、输入密码并按下按钮后,一股28伏特的直流电将供给发动机上的固体点火器上,带动整台发动机启动。这种自生增压和富氧燃烧的工作方式使该发动机有着不错的性能。也使得大力神导弹具备了改装为运载火箭的潜力。

当年大力神系列导弹(包括部分运载火箭任务)的飞行测试记录。

发射井井盖旁边的标示牌

在发射井里面留存的一个“时间胶囊”,预期的开启时间为2036年5月10日航空知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