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世界上服役最久的运输机,可惜中国没有

军迷圈

关注

文|军武酷

要说到目前世界上生产数量最多,且服役时间最长的军用运输机,当属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研制生产的C-130"大力神"军用运输机。自1955年开始生产以来,C-130不断地改进,衍生了十几个型号,以此来满足不同的要求。不过,因为C-130的基本设计十分合理,因此,现在生产型飞机在外形上与原型机几乎没有什么差别。

C-130运输机是按照美国空军的要求制造的一种能在简易机场起降,并且以涡轮螺旋桨发动机为动力的战术运输机,也是美国最成功、最长寿和生产最多的现役运输机。C-130运输机从1951年开始研发,1954年完成首飞,1956年开始服役,截止到现在已经整整飞了61年,在美国战术空运力量中,C-130运输机占有核心的地位,同时也是美战略空运中重要的辅助力量。截止到1993年,美国空军共购买1050架C-130运输机,出口的C-130H/L-100-20/30等型共计514架,目前为世界50余国及地区的空运主力,像台湾军队就引进了该型机中的C-130H型。

C-130运输机翼展40.43米、机长29.86米、机高11.70米、最大起飞重量70320千克、最大载重量35100千克,最大巡航速度每小时158.5公里,装有4具涡轮螺旋桨发动机,每具可输出4200匹马力,其货舱、座舱具空调和增压系统。C-130运输机采用高单翼、四发动机、尾部大型货舱门的机身布局,利用这一布局,也可以看得出在未来中型运输机的设计标准,在该机之后绝大多数中型运输机都在这一布局标准内进行设计规划,并且,很多重型军用运输机也采用了类似的设计。这么看来,C-130运输机也真可以称得上是当代军用运输机的祖辈角色了。

C-130军用运输机具备高空、高速远程飞行能力,可在前线强行着陆并能在野战跑道上轻松起落。此外,该机改型多样,有着极为广泛的用途,除了基本的按需要运送或空降人员及空投货物以外,在撤离伤员上也能做到及时快速。并且经过改型之后,还可用于高空测绘、气象探测、搜索救援、森林灭火、空中加油和无人驾驶飞机的发射与引导等多种任务 。因为该机机型众多,因此,算得上一个综合性极高的运输机系统,能够出售那么多国家,受到追捧,也是有原因的。

不过,C-130军用运输机也存在着很多缺陷,比如其载重量并不是很大,属于中型运输机;其次,C-130军用运输机毕竟是人类史上第一款军用运输机,其机动布局还是有些年代感,在安全性、经济性方面还是停留在上世纪50年代的水平;其三,其机械设计水平与现在的水平也是相差很远,包括液压式操纵、飞机的飞行控制操作等;其四,C-130运输机的飞控系统、气象保障系统、导航系统等也属于老款,和目前的先进机型肯定还是不能相比较的。但是,毕竟C-130军用运输机面世已久,不能以现在的目光去作为判定其性能的标准,也得看具体时间具体情况。

而美国的C-130军用运输机出口多国,偏偏在中国这,出口的情况并不是很乐观。其实,在上世纪80年代,美国曾经也向中国出口过C-130军用运输机的民用版本L-100货机,当时也是因为战略上的需要,在数量上也相对较少,大概2架左右。而后,在2010年,中美达成了C-130军用运输机的采购意向,可这次采购订单也并没有签订下来,其中原因也很复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