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韩国山寨中国卡车炮,选用二战老炮却称世界一流水平

军迷圈

关注

文|虹摄库尔斯克

作者:夜观天象,虹摄库尔斯克

近期在韩国首尔举办的国际防务展上,韩国展出了其EVO-105型卡车炮。这种火炮怎么看怎么和我国在高原上部署的卡车炮如此神似。

而有趣的是,与中国PCL-09式122毫米车载榴弹炮安装的是新型122毫米榴弹炮不同,由于韩国没有太多炮种选择,韩国的这种EVO-105型卡车炮上安装的是一门二战时期的M-101型105毫米榴弹炮。

图片:韩国EVO-105型卡车炮,安装了一门二战时期的M-101型105毫米榴弹炮。

2010年上合军演时,我军当时新型的PCL-09式122毫米车载榴弹炮被外媒所关注。由于该炮火力反应快速,覆盖范围大,可以一分钟内完成射击准备,每分钟发射6至8发炮弹,一分钟撤离发射阵地。对于山地作战十分灵活机动。

图片:中国PCL-09式122毫米车载榴弹炮。

除了自用型的PCL-09型车载榴弹炮外,2006年我国就先后研制了出口型的SH1型155毫米车载榴弹炮和SH2型122毫米车载榴弹炮。

其中SH1车载榴弹炮,采用52倍口径155毫米火炮身管,可发射155毫米各型弹药和北约标准弹药。SH2车载榴弹炮采用122毫米火炮身管,可发射122毫米各型弹药。随后又推出了SH5型105毫米车载榴弹炮,在这一通用口径领域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图片:出口缅甸的中国SH1型155毫米车载榴弹炮。

图片:开火的中国SH2型122毫米榴弹炮。

图片:SH5型105毫米车载榴弹炮。

此外,中国还推出了15P型重火力突击车,车尾就安装了一门105毫米山地榴弹炮,可以边打边跑。

图片:中国15P重火力突击车,尾部就安装有一门105毫米山地榴弹炮。

看到中国的一系列“没良心卡车炮”,域外一些国家急了。

看着眼红的韩国韩华泰科公司十分鸡贼,推出了号称是拥有世界尖端技术的EVO-105卡车炮。使用起亚 KM500(6×6)5吨卡车底盘,安装的却是1941年设计生产的美制M101牵引式105毫米榴弹炮,射程为11.3公里。就这韩国也好意思鼓吹拥有世界尖端技术!

图片:看似先进的韩国卡车炮,安装的却是1941年设计的火炮。

图片:儿童玩具中的M101榴弹炮。

无独有偶的是,越南也将这种M101榴弹炮安装在了苏制的Ural-375D卡车上,成为了PTH-105型卡车炮,这也是世界先进水平吗?

图片:与韩国卡车炮安装同样火炮的越南卡车炮。

如果说使用老炮来作自己的新型火炮,印度也有一种130毫米自行加农炮。那门奇葩炮,不但选用了毛病一身的“阿琼”主战坦克的底盘,还安上了一门苏联老式的M-46型130毫米加农炮,另外在车体上面加装了一个防晒的凉棚!

这个M-46加农炮中国也曾经在建国初期引进过,现在只有在小朋友爱去的国防园里面才能够看到锈迹斑斑的身影了!

图片:在坦克底盘上加门老式加农炮,再装个凉棚,太三哥风范了。

韩国这门EVO-105卡车炮越来越贴近三哥的奇葩思路了。

其实中国在研制SH5型105毫米卡车炮时,也曾经安装过M101榴弹炮进行测试,所以说对这种火炮的性能完全了如指掌。

图片:中国曾经也使用过M101榴弹炮为卡车炮作试验,对其性能了如指掌。

卡车炮这种武器以后基本也和我们国家卡车销量差不多,全球卡车销量中国占50%。目前看中国至少同时研发了多种型号的卡车炮,口径从105毫米到155毫米。今后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可以把卡车炮买到全球任何有能力购买的客户手上。做到比我便宜的都比我质量差,比我贵的都比我性价比差,和我价格一样的都比我性能差,和我性能一样的都比我价格贵。

图片:高原军列上一水的未公布的新型卡车炮。

而更让人受不了的是,解放军自用的新型卡车炮已经犹抱琵琶半遮面,在高原上露出了一个小脸。想山寨的话可要加油啊!

对于韩国来说,哈哈!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