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神器斩获大单!火箭炮领跑世界20年,美军坦言惹不起

军迷圈

关注

文|坠母的世界1

巴西制造的“阿斯特罗斯”II多管火箭发射系统

长期以来,中国火箭炮一度是中国出口的拳头产品,可以说中国火箭炮是百闻不如一见。目前中国火箭炮火力领跑世界20年,即使是美军都不敢轻易招惹中国火箭炮,中国火箭炮的打击精度堪比弹道导弹这也是美军直呼惹不起的关键因素。

最近,马来西亚正在和中国商谈,希望从中国租借AR3远程火箭炮。中国的火箭炮很早就已经是出口的拳头产品,107MM火箭炮是行销世界的游击战利器。不过由于中国自身的军工技术基础还是较为薄弱,低端产品的技术可以源自苏联的援助,要自行突破中端乃至高端产品依然要克服很多的困难。

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生产的AR3型远程制导火箭炮

上个世纪,中国的火箭炮技术只是堪用层次,自用产品的技术水平长期低于世界先进水平,除107MM火箭炮外,其他火箭炮出口数量很少,技术水平也较为一般。直到本世纪,中国的火箭炮水平才开始突飞猛进。特别是远程火箭炮的产品不断推陈出新,自用的PHL-03式300毫米火箭炮技术性能终于达到世界先进水平。WM80、WM120系列、WS-1、WS-2系列,以及A-100系列远程火箭炮均斩获了出口订单。

因为卖得好,各种火箭炮也就成了珠海航展(防务展)上的常客。最近几届航展上,中国展出的出口火箭炮越来越突出了模块化、通用化、体系化的特色:同一部发射车即可以发射各种不同口径不同射程的常规火箭弹、各种制导模式的精确制导火箭弹模块,还可以兼容发射各种战术导弹、乃至无人机、巡飞弹。

中国AR3火箭炮后视图

正是因为中国的火箭炮如此先进,才会让马来西亚没有继续购买另一个金砖国家的火箭炮。这个在火箭炮领域被中国打败的金砖国家就是巴西,被AR3打败的火箭炮叫做阿斯特罗斯。仔细研究一下巴西的阿斯特罗斯火箭炮系统,就会发现巴西的火箭炮技术也相当先进。

早在上个世界80年代,阿斯特罗斯II火箭炮系统就已经非常超前地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可以发射多达5种口径的火箭炮,射程涵盖9-90公里。而中国的火箭炮真正应用模块化设计要落后巴西三十年,自用的PHL-03火箭炮大量装备的火箭弹种最远射程也不过70公里。现在中国的火箭炮技术已经后来居上,巴西的火箭炮技术反而已经裹步不前,因此被中国的火箭炮在国际市场上打败也就不足为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