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IS被消灭了?别高兴太早,恐怖分子可能化整为零了

军迷圈

关注

文|军工圈

伊斯兰国首都拉卡解放了!但是整个城市90%已经被战火摧毁。

10月17日,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主导的“叙利亚民主军”宣布,完全收复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首都叙利亚城市拉卡。

舆论普遍在庆祝“伊斯兰国”的彻底失败,但是且慢高兴。伊斯兰国虽然丢掉了自己的首都,但是各种情报显示,伊斯兰国的有生力量几乎没有多大的损失,目前依然有能力在欧洲和美国发动一次大规模袭击,甚至是超过911规模的恐怖袭击。

伊斯兰国的总兵力在30000-40000人左右。笔者掌握的开源情报显示,就在拉卡解放前夕起码有10000左右的伊斯兰国士兵已经逃入叙利亚北部的伊德利卜省,暂时得到了基地组织附属武装的庇护。

2014年,伊斯兰国武装在拉卡游街,庆祝攻克拉卡。

尽管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都遭遇了重创,几乎丢掉了所有的大城市。但是笔者提醒大家注意的是,无论是伊拉克方面,还是叙利亚方面,在打击伊斯兰国武装时使用的战术,并非以杀伤伊斯兰国有生力量为目标,而且是以驱赶为主要目标。

这种战术手段就意味着,伊斯兰国虽然眼下在叙利亚和伊拉克丢掉了大量的地盘,但是基本力量还保留下来了。

叙利亚和伊拉克为何不以消灭伊斯兰国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难道他们不懂吗?显然不是。如果以消灭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那将意味着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联军,在战场上都将付出更大的生命代价。驱赶的话,就相对容易很多了。

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拉卡郊外发射火箭弹。

目前,“伊斯兰国”在叙利亚的主要控制区仅剩东部代尔祖尔省南部地区。伊斯兰国的首领巴格达迪在内的众多高级统领依然生死未卜。

虽然有关巴格达迪的死讯,近年来已经传出了近乎1000次,但笔者在叙利亚线人提供的信息显示,巴格达迪目前依然活着,而且还是藏匿在叙利亚。

伊斯兰国的首领巴格达迪目前依然活着。

比巴格达迪下落不明更可怕的是,伊斯兰国尚未被消灭的有生力量藏匿去了哪里?

英国卫报提供的数据显示,伊斯兰国在拉卡战役中损失了6000兵力,如果再算上拉卡解放前逃入伊德利卜的10000人(还包括了一部分家属),伊斯兰国还有至少10000-20000兵力目前下落不明。

考虑到伊斯兰国目前控制的整块区域只剩下代尔祖尔省南部的一个狭长区域,伊斯兰国显然不可能把剩下的兵力藏匿在此了。笔者相信,伊斯兰国目前已经把自己的有生力量化整为零了。

大量的分析认为,目前剩余的伊斯兰国武装作战力量严重不足,但笔者对这种分析并不认可。伊斯兰国武装的战斗力不在于其正规战场的作战能力,而在于其发动非对称攻击的能力,如自杀式袭击、恐怖袭击等。

比如说,近年来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战场常见的伊斯兰国攻击方式。驾驶汽车装满炸弹冲向对方阵地,这种袭击方式成本不高,也不需要多少策划组织,但杀伤力惊人。

伊斯兰国还有大量的有生力量目前神秘失踪。

更长远的看,“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覆灭几成定局,但伊斯兰国对国际社会的威胁仍将长期存在。近年来频繁发生在欧洲的“独狼式”袭击说明,恐怖主义正在以新形式威胁各国安全。

美国中情局相信,IS依然有能力在美国发动一场类似911的恐怖袭击。

美国中情局局长迈克·蓬佩奥在拉卡解放第二天后的一次公开声明中指出,伊斯兰国对美国的威胁并没有下降,依然可以在美国本土发动一场类似911风格的恐怖袭击。

从某种意义上说,伊斯兰国的消灭不见得是一件好事。因为恐怖组织实体的瓦解让恐怖分子变得更加难以追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