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洲际导弹在发射井内爆炸 一千万吨当量核弹头被炸飞

军迷圈

关注

文|兵心

洲际导弹是大国重器,通常指射程大于8000公里的弹道导弹,是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敌国具有很强的威慑作用。

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开始部署其陆基第二代战略核导弹——大力神2。这型导弹长度达到了31米,直径为3米多,其最大射程为15000公里,携带的1000万吨当量的弹头足以摧毁一座大型城市。然而洲际道导弹的维护保养要求十分苛刻,需要小心翼翼,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毁灭性打击。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一枚大力神2洲际导弹就在维护时就因为一个小小的疏忽,造成了极其恐怖的后果。

大力神2洲际弹道导弹大力神2洲际导弹是美军第二代战略导弹,配备陆基武器中最大的核弹头,可达到1000万吨TNT当量,是两级液体燃料单弹头洲际弹道导弹,用于攻击地面目标,例如大型军事基地、核武器库等,射程达11700公里,一般采取地下井式发射。

发射井中的大力神导弹美军对洲际导弹的维护和保养有着严格的规章制度,然而在1980年9月18日,灾难还是降临了。在阿肯色州的一处洲际导弹发射井内,两名美军工程师正在对大力神2导弹例行检查,其中一名工程师由于疏忽,一把几千克重的扳手不慎从操作台掉落,正好砸中导弹的燃料箱。

美军工程师正在检查洲际导弹由于此时大力神2导弹正处在战备状态,燃料箱内装满了100余吨火箭推进剂,瞬时发射井内充满了泄露的各类有毒气体,警报灯也不停闪烁。美军甚至组成了敢死队采取各种措施阻止燃料泄露,但都无济于事。随后浓度不断超标,这100余吨燃料在发射井内剧烈爆炸,发射井直接被炸成了大坑。

被炸成大坑的发射井就连数百余吨重的混泥土掩体也被炸的粉碎,散落四周。所幸的是,被炸飞的氢弹头并没有发生爆炸,只是被炸得很远,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不过一些基地工作人员却并没有这么好的运气,有不少人都在那次爆炸中牺牲,当初奋力避免爆炸的敢死队也被政府追加勇士称号。这次教训给美军沉重的打击,也使美军更加重视导弹的维护和操作人员的培训,大力神2导弹也因为服役年限过高,在1987彻底退役。

现场一片狼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