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面对隐身战机包围圈,俄空军可能要跪求中国向其出售歼20

军迷圈

关注

文|鼎盛军事

F-35大比分碾压四代半战斗机,显现五代机在空战之中拥有几乎绝对优势

近日海外媒体报道,在今年春天大西洋三叉戟2017年F-35以大比分击败欧洲四代半战斗机,再次显现五代机面对四代及四代半战斗机具备绝对优势。

根据消息来源透露,F-35在模拟对抗之中以18:0碾压阵风战斗机,19:1击败台风战斗机,16:1打垮F-15E,这3种战斗机都是在没有发现对方的情况下,就被F-35探测和锁定,连攻击来自哪里都不知道就在空战之中告负,大多数情况下甚至都没有接近F-35周围30公里范围之内。

人们曾经认为四代半战斗机对抗五代机还有一点希望,现在看来似乎过于天真

这则消息内容来看这些对抗结果是希腊空军人员透露,希腊空军正在就下一代战斗机选型问题进行持论,众所周知,希腊与土耳其爱琴海问题上关系紧张,虽然都是北约成员国,但是双方视对方为潜在作战对象,有消息说希腊空军幻影2000曾经击落过土耳其空军F-16,如果不是美国及北约劝阻,双方可能早已经开战。

对于希腊空军来说,土耳其是JSF伙伴国,已经确定引进F-35战斗机,并且在采购方面有优先权,随着F-35引进,土耳其空军将会在爱琴海上空对希腊空军占据绝对优势,由于刚经历过债务危机,希腊对于引进F-35这样昂贵战斗机似乎举棋不定,也有计划引进更加便宜的四代半战斗机或者升级现有四代战斗机,例如为F-16升级有源相控阵,这些计划受到希腊空军反对,所以他们通过透露2017大西洋三叉戟演习结果来证明引进四代半或者升级四代机都无法对抗F-35。

曾经被寄以厚望的机载红外搜索系统似乎也没有那么神奇

此前曾经有人认为,通过升级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让四代半或者四代作战飞机能够探测五代战斗机,或者利用机载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探测五代战斗机,但是从演习情况来看,五代机本身也有有源相控阵雷达,加上具备较好隐身性能,可以很早就探测到对方,并且可以提前进行航线机动,避开对方探测,所以四代半与四代战斗机与F-35对阵,几乎很少接近F-35周围30公里,演习之中阵风和台风战斗机机载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也没有发现对方,问题可能出在机载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视野较小,在没有引导情况下,探测目标能力仍旧偏低,对抗五代机还是有较大限制。

根据这个对抗结果,希腊空军认为引进四代半战斗机或者升极F-16战斗机都无法对抗F-35战斗机,为了对抗土耳其空军的F35,最好办法还是采购F-35战斗机。

土耳其是JSF伙伴国,采购F35拥有优先权,这让希腊如坐针毡

这个消息传出对于各国和地区空军来说,震撼还是非常大,过去大家只是从理论上知道五代机具备较强空战效能,随着五代机进入实用,接连在模拟空战之中打出大比分交换比,几乎是碾压对手,还是让人感觉非常震撼,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德法今年决定联合研制五代隐身战斗机,可能就受到了这个结果影响。

这个消息对于俄罗斯空军来说,显然非常不利,美国空军不但拥有180架F-22战斗机,而F-35战斗机也接近100架,而2018年F-35采购数量也将接近100架!,虽然美国海空兵力布署重点已经由欧洲转移到亚太地区,大约只有40%布署在欧洲,但是对于俄罗斯空军来说,需要面对隐身战斗机数量已经超过100架,并且除了美国之外,欧洲国家也开始接装F-35战斗机,2020年之后,俄罗斯空军将面对一个令人生畏隐身战斗机包围圈,其范围从北部挪威一直延伸到南面土耳其,防空压力可想而知。

俄罗斯空军现在最头疼的问题可能就是苏-57什么时候空中开弹舱

在对方步步紧逼的同时,俄罗斯自己新一代空战体系却迟迟未能成熟,寄以厚望的苏-57战斗机虽然在2010年首飞成功,但是仍旧没有装备部队,甚至连空中打开弹舱这个关键科目都没有完成,似乎遇到了技术难题,加上油价低迷,俄罗斯经济不振,所以有消息说俄罗斯空军在2020年之前最多装备12架苏-57战斗机,这个数字还不到美国空军十分之一,新型A-100有源相控阵雷达预警机研制也是一拖再拖,在2020年列装部队也成了泡影,这样依靠现有苏-30SM、苏-35战斗机对抗美国及欧洲空军F-22、F-35战斗机显然是一件不可能完成任务,实际上在叙利亚已经能看出端倪,苏-35对美国空军在叙利亚上空执行任务F-22战斗机可以用无可奈何来形容。

试图用四代半对抗五代机现在看来有点一厢情愿

希腊空军作为北约成员国,可以通过引进F-35战斗机来弥补与土耳其空军差距,对于俄罗斯空军来说,如果苏-57战斗机技术问题还得不到解决,除了引进中国歼-20战斗机,似乎找不到其他办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