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超级战舰亮相!战斗力已是世界第2?军迷都扬眉吐气了

军迷圈

关注

文|楠竹一

图为中国国产001A航母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下水已经有了一些时日,目前再将航母系统的子软件升级,与海军航空兵进行磨合训练,预计在2020年之前正式加入海军战斗序列,港口定为山东青岛。俄媒指出,中国001A这艘6万吨战舰的战斗力十分强劲,位居世界第二。同时中国的航母技术进步神速,已经超越了老师俄罗斯。

每一项武器计划,必须有这款武器的设计理念。辽宁号航母的前身是“瓦良格”号航母,但是前苏联对于“瓦良格”的设计的理念是进行早期设计巡洋作战,连命名也是“大型载机巡洋舰”,不像美国所装备的专职用来运载海军航空兵的航母,所以在作战定位上多半有些模糊。

图为辽宁舰

最初版本舰首甚至装备有反舰导弹和复杂笨重的反潜装置等,所以在辽宁号的改装上很多的设备因为当初设计理念原因,很多用来放置舰载机的空间被浪费难以利用,而001A型航母就不存在这样的问题,设计理念就是为了提高航空兵的战斗效率。

因为设计理念的改变内部的舱室功能也发生很多的变化,不仅仅是节省空间来增加舰载机的数量,比如更加强调成员的安全性,生活舱放置在最厚的装甲后面。这样的设计对于航母的损管保障战斗力很重要,保证航母舰载机的效率的着舰指挥官战位也一改之前俄系为了在寒冷地区执行任务的封闭式设计,扩宽了战位并且加装了紧急的逃生。另外俄系“大型载机巡洋舰”的影子已经荡然无存,没有类似反舰导弹等重武器来占用空间。

图为辽宁舰航行特写

其他的船舱也严格按照我军的作战任务来设计,大量了节省了航母上宝贵的空间,提高了作战效率和作战能力。最后,首艘国产航母的动力系统也进行调整改进,并不是简单的沿用辽宁号的动力系统,航母因为要带起甲板风,并不是想象的那样低航速,装备了四台动力高达五万马力的船用蒸汽轮机,可以和国际上高性能的TB12锅炉系统媲美,20万马力的输出可使001A航速达到29节。摆脱了“大型载机巡洋舰”的低航速和弱机动。

虽然001A首艘国产航母已经在技术水平相比以前有不小的改变,但是与美国海军相比还是有不小的差距,但是航母发展的不是一蹴而就,代表着整个海军的实力,武器只有适应本国情才有未来发展的前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