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国外动态】美海军新型潜艇发射管发射首枚“战斧”巡航导弹

军迷圈

关注

文|中国舰船研究

美海军新型潜艇发射管发射首枚“战斧”巡航导弹

美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北达科他”号(SSN 784)搭载最新的“弗吉尼亚负载发射管”(VPT)发射了两枚雷声公司研制的“战斧”巡航导弹,验证了新型潜艇发射管装载和发射“战斧”导弹的能力。此外,美海军还在研发新的“弗吉尼亚负载模块”(VPM),其能使该级艇的“战斧”导弹搭载量达到现役型号的3倍。

图1  “北达科他”号发射“战斧”巡航导弹

为弥补“俄亥俄”级巡航导弹核潜艇退役所造成的水下常规打击力量缺失问题,美海军提出了16.77亿美元的预算,用于研发“弗吉尼亚”级核潜艇有效载荷单元。“弗吉尼亚负载模块”(VPM)安装在第五批(Block Ⅴ)“弗吉尼亚”级潜艇艇体中段,配备4具多功能大直径“弗吉尼亚负载发射管”(VPT),每具发射管可以容纳7套“战斧”巡航导弹垂直发射装置,也可用于发射其它装备,如无人水下航行器(UUV)、传感器等。

装备VPM模块后,潜艇总共可携带28枚导弹,艇体也因此被延长80英尺,打击能力提升230%,而费用涨幅不超过15%。VPM模块将允许潜艇指挥官打击多个目标,并显著增强潜艇特种部队投送能力。

图2  前四批次“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2具垂直发射管

图3  弗吉尼亚负载模块(VPM)

美国似乎对“战斧”情有独钟,该导弹于1983年服役至今,几乎参与了美国近年来所有的军事行动。纵观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美国都是使用“战斧”打响第一枪,它也是美国在全球推行军事霸权的“急先锋”。它先后参加了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空袭利比亚和最近的叙利亚空袭。

“战斧”导弹服役至今已有34年,已然发展成为一个大家族,拥有海基、陆基、空基、常规和核战斗部等各式各样的成员。为跟上时代的脚步,美海军将对“战斧”导弹进行升级,并植入更先进的技术,以替代过时的作战能力。

此外,美海军还在开发“海上打击战斧”能力,使其可执行远程反舰作战任务。2015年初,海军成功测试了一种改进型的反舰用途“战斧”导弹,可抗击海面上移动的水面舰艇,美国防部副部长将其称之为“规则改变者”。

2016年底消息显示,新型反舰“战斧”导弹已升级了新版本软件、运算计算机和主动引导头,该技术使得导弹的引导和跟踪速度更快。升级后的“战斧”计划于2019年服役,服役期限将延长15年,直至本世纪40年代中后期。

图4  “战斧”巡航导弹

图5  “战斧”导弹参数配置情况

“北达科他”号(SSN 784)是美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的第11艘,该级艇长114.9米,宽10.4米,水下排水量7925吨,水下航速34节,是美海军在建的最新一级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它将逐步取代已在美海军服役多年的“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成为美海军21世纪近海作战的主要力量,同时也保留了远洋反潜能力。

该级潜艇可执行包括反潜作战、水面战、打击战、特别行动支持、情报收集、监视、侦察、非常规作战以及水雷战在内的多种任务。

图6  “北达科他”号(SSN 784)核潜艇

图7  美海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示意图

美海军发布新版MQ-25A无人加油机征求建议书草案

7月19日,美海军向诺·格公司、洛·马公司、波音公司和通用原子公司发布新版MQ-25A无人加油机征求建议书(RFP)草案,指导4家企业开展MQ-25A快速原型机研发工作。正式的建议书将于2017年秋季发布,该项目将于2018年进入工程和制造研发阶段(EMD)。

MQ-25A由美海军舰载无人机项目办公室(PMA-268)负责采购,它也是该办公室负责的第一个采办项目。作为一个持久的多任务舰载无人空中加油平台,MQ-25A将成为美海军航空联队的关键部分,并显著增强航母和联合部队的能力,其3个关键部分包括无人机、控制系统和数据链。

MQ-25A项目三分之二的工作集中在控制系统和数据链。此前,该项目历经多次变迁,由无人作战飞机(UCAS)到舰载无人空中监视与打击飞机(UCLASS)再到目前的舰载无人加油机(CBARS),无人机概念变化较大,但控制系统和数据链基本没有改变,UCLASS项目发展的控制站可能被快速应用到MQ-25A。

美《2017财年国防授权法案》指出,为减少项目关键性能参数以便于项目快速推进,允许指定1个项目作为试点项目。MQ-25A项目组通过向国防办公室申请成为试点项目,仅设置了2项关键性能参数:舰机适配性和海上加油性能。

舰机适配性方面,MQ-25A需具备在航母上起降的能力,所涉及的弹射器、现有发射回收设备均应与航母实现集成;海上加油性能方面,MQ-25A需具备为舰载机联队远程加油的能力,以扩展舰载机联队作战距离和任务灵活性。

尽管目前MQ-25A还未决定生产厂商和规格细节,但目前各厂商间已经有概念设计的图片,例如通用原子公司与波音公司采用的是较传统的机身尾设计(Wing-Body-Tail),而洛·马公司和诺·格公司则是较前卫的飞翼设计,例如B-2和X-47B。

图1  洛·马公司的MQ-25A无人加油机概念图 

图2  诺·格公司的X-47B无人机

MQ-25A项目经理杜华德表示,为降低研发成本和加快项目进度,MQ-25A必须采用F/A-18战斗机和S-3反潜机的空中加油系统,但空中加油系统如何配置到MQ-25A由竞标企业自主决定。他强调,MQ-25A无人机目前的重点不是发展新技术,而是集成和匹配现有的系统,实现无人机上舰。杜华德和无人机与打击武器项目执行官马克·达拉赫均未透露MQ-25A的成本和航程范围。

(来源:《舰船动态周报》2017年第28期) BMT

A收录期刊 CSCD

收录期刊

中国核心学术期刊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 中文核心期刊 中国舰船研究 编辑部微信号:zgjcyjbjb 编辑部QQ群:348047225 投稿、阅读网址:www.ship-research.com

本微信号已开通评论功能,欢迎在文章评论处留言

核心期刊《中国舰船研究》学术论文免费检索、阅读

请点下方“阅读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