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第五代战斗机有多强大?说出来有点吓人

军迷圈

关注

文|军事老秘书

第四代隐身战机发展正如火如荼,下一代战机的预研也在进行。关于第五代战机,曾经被认为暂时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不过,德国公布的下一代战机方案,让方向一下子明朗起来。标准起点很高,也似乎有点吓人。

FCAS双引擎隐形战斗机设想图

隐身能力更强,机动性更高,智能化水平更好,巡航速度更快、航程更远,说起下一代战机,普通人想到的,无非是在四代机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其中,尤其是智能化水平上,综合数据链、人机交互、联网作战等,让飞行员操控战机更加自如,信息透明,点面结合,让战斗力倍增。

但是,如果说下一代战斗机在此基础上,搞成无人驾驶的呢?也就是说,一个可以根据任务设定,自主完成空中突击、格斗、毁伤等任务的“类人”战机呢?众所周知,现在的无人战机,体积、速度、载弹量都比不上有人战斗机,无人战机的“智能”程度,怎么也比不上操控战机的人的智能化水平。但是,从现在来看,下一代战机可能非常接近于解决这个问题。

人工智能

根据德国公布的“未来作战空中系统”,称将把有人驾驶和无人驾驶单元结合起来。有分析认为,这种“有人无人双模式”可能会以德国谋划的FCAS双引擎隐形战斗机为基础。将让这种战斗机既能人工操作,也能无人操作。如果这种技术成真,必将带来一场军事革命和伦理革命。

当然,也有人分析,德国的这套系统,可能只是让神经元无人机与有人机协同作战的一种设想。如果仅仅是这样,倒也称不上下一代战机的设想。研发“类人”战机的猜测,还是更有道理的。这是早晚的事。

电影中的镜头会成为现实吗?

阿尔法狗能够战胜围棋世界冠军,已经为人工智能开启了一扇大门。有分析指出,到2040,人工智能将迎来发展的奇点,实现人类所具备的能力,变成智慧物种。战斗机的“有人无人双模式”恐怕是早晚的事。如果那一天真的到来,想想还是比较可怕的,这样的战斗机,能够那么准确判断军事人员和平民吗?会不会复仇?会不会自我思考而产生背叛?问题太多,真的有点烧脑。但愿这一步,不要来得那么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