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太空战技术哪家强?俄媒披露中国真实实力,美军也终于服气了

军迷圈

关注

文|楠竹一

图为返回式空天飞机模型

【楠竹一军情观察第348期】近日,据俄罗斯生意人发表文章称,在不久前的全球航天探索大会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布了其未来技术发展计划,其中有一个称为“腾云工程”的空天飞机发展计划,并公布了其模型。西方称中国这款返回式空天飞机可以携带100颗卫星,那么该型装备的性能到底如何?俄媒指出,中国这款空天飞机在战时可以引导全局,从而掌握太空战中的绝对优势,这让美军不得不服气。

现代战场已经由二战时的海陆空三维战场扩展为海陆空天网电等六维空间,其中空天领域正成为越来越多军事进攻和防御所倚重的重点。比如:各个军事大国都严重依赖卫星所提供的天基侦察监视、通信、导航等军事信息服务。

图为快舟火箭

【楠竹一军情观察第348期】但目前,卫星也受到越来越严重的威胁,因此一些国家也都在研制一些反卫星武器的防御办法或在己方卫星被打掉后的补救办法。其中,能快速发射卫星的补网技术成为这类太空战的焦点技术之一。外界相信,美国空军神秘的X-37B的重要任务之一也是进行快速卫星补网。

从已公布的“腾云”空天飞机的模型来看,其与X-37B有相似的敌方,也有区别。相似主要在于“腾云”空天飞机的入轨飞行器是与X-37B一样的乘波体结构,其机体后部安装了给在轨道间飞行和自行降落提供动力的火箭发动机。机翼在轨道间不提供任何升力,其主要是在进入大气层后,在降落过程中提供升力,并通过机翼上空气舵面的变动来控制飞行方向和高度。

图为美国航天飞机

【楠竹一军情观察第348期】“腾云”空天飞机与X-37B的区别也很明显,那就是后者之前的几次发射还都是采用更传统的运载火箭发射方式,而前者则采用专门的大气层内发射平台。其实,X-37B也曾计划过通过空基平台来发射。不过,或许美国空军认为陆基运载火箭的技术或许更为保险,但空基平台的发射方式无疑更具灵活性和低成本优势。这主要是因为传统陆基运载火箭必须占用航天发射场来发射,而航天发射场的建设是需要大量的财力和时间的。

目前,中国和俄罗斯都刚完成新的航天发射场的建设,总体数量还不能完全满足发射需求,而美国的航天发射场比较多,这也许是X-37B采用运载火箭发射方式的一个原因吧。目前,航天科工集团已经拥有“快舟”系列快速发射火箭,“腾云”将成为快速发射的另一个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