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顶级外贸坦克实弹演示 主动防御拦截火箭弹

军迷圈

关注

文|军工观察

  导读  

8月16日,中国北方工业公司(NORINCO)在内蒙古包头举办“装甲与反装甲日”主题营销活动。多款中国自行研制的国产坦克装甲车辆在当天的活动上进行了动态和静态展示。包括VT4、VT5、VN12、VN17、VN1C等一大批先进国产外贸装备进行了动态机动性展示,国产红箭10、红箭11、红箭12型反坦克导弹和GL5型主动防护系统首次公开进行了实弹火力展示。我国陆军武器装备的水平和在国防工业领域的创新能力,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

01

装甲车辆“自动挡”的全面开花

本次“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中,北方工业公司展出的多款先进的坦克、步兵战车、装甲卡车等装备,全部在动力系统上采用了液力机械传动系统,从而实现了在重型装甲车辆动力系统上从“手动挡”向“自动挡”的全面跨越。

国产坦克装甲车辆

VN16两栖突击车

VP22装甲卡车

VT4主战坦克

VT5主战坦克

入场式环节,VT5、VT4等9辆主战坦克、VN16型两栖突击车、VN12和VN17两型履带式步兵战车以及一系列装备依次受阅。其中首次公开进行动态表演的VT5坦克是中国北方工业公司研制的一款新型30吨级轻型主战坦克,与VT4坦克相同,VT5也装备了国产一体化动力舱,具备全自动换挡、中心转向等功能,重量轻,战场通过性好。火力系统采用带尾舱式自动装弹机的105mm线膛炮,可发射多种弹药及炮射导弹。配合猎歼式稳像火控系统、全电炮控系统,使得VT5坦克具有强大火力和高首发命中率。

“自动挡”的技术特点显著降低了这些装甲车辆的驾驶难度和驾驶负担,使乘员能够分配更多精力在外界观察而非车辆操作上,显著提高了坦克装甲车辆的机动性。对第三世界国家武装力量而言,这也降低了所在国家培训装甲车辆驾驶人员的难度,缩短了培训周期,对战斗力形成大有裨益。

02

步兵战车体系的全面亮相

随着当代作战环境的不断变化,对步兵战车的要求也在不停提升。步兵战车的技术内涵也由上世纪80年代前后的“履带式装甲输送车+炮塔”的单一模式向多个方向转变。既对步兵战车机动性提出更高的需求,也对步兵战车防护性提出了挑战。

本届“装甲与反装甲日”活动中,北方工业公司展出了成体系的多种步兵战车,包括轮式的VN1系列和VP10系列8轮步兵战车、20吨级的VN12履带式步兵战车、30吨级的VN17步兵战车和以VN16/VN18为代表的两栖装甲突击车辆。

VP10轮式步兵战车

VN12履带式步兵战车

VN17步兵战车

首次亮相的VN17重型履带式步兵战车具有强大的火力,装有30mm自动炮和7.62mm并列机枪,配红箭-12导弹。同时VN17配备先进的全电驱动无人遥控炮塔,提供乘员安全的同时保证高效的火力打击。该产品采用稳像式火控,可扩展增加自动跟踪功能。据了解,VN17使用了和VT5型主战坦克相同的动力、传动、操控和信息系统,装有车辆综合电子信息系统,可实现车内、车际间信息采集、处理、显示、战场指挥等功能。其性能指标与“美洲狮”、CV90-30等国外先进典型车型相似。不仅作为中国第一种外贸步兵战车首次向外展示了中国重型步兵战车的技术水平,也使中国步兵战车真正成为了一个完整的系列家族。

03

主动防御拦截火箭弹

活动现场,首次对外公开的红箭10、11、12三款反坦克装备分别发射一枚导弹均精准命中目标,再次向世人展现国产“坦克克星”的强大威力。

活动中VT4坦克使用GL5型主动防御系统拦截来袭的120毫米反坦克火箭也同样让观众震撼。据记者了解,GL5型主动防护系统是全自动智能型主动防护系统,能够360度抵御对坦克的威胁。该系统主要用来对来袭的反坦克导弹、反坦克火箭进行有效拦截,实现主动防护,提高战场生存能力。GL5还可作为如通讯站、导弹发射井和指挥中心等高价值设施的最后一道防护屏障。

VT4坦克进行射击

ST1型105毫米突击车

在最后的坦克装甲车辆实弹射击环节,VT4坦克首先进行2发行进间射击,准备命中目标,随后VT5坦克发射1枚105毫米炮射导弹正中靶心,ST1装甲突击车的两发105毫米穿甲弹更是十分震撼。

(综合整理自观察者网、环球网)

猜你喜欢:更多主战装备相关信息

装备 | 攻台主力第一集团军装备全面升级,96A式主战坦克被抛弃

军博终于洋气了!东风31AG亮相 更多新式武器首曝光

SIPRI 报告:中国武器出口位居三甲  较同期暴涨74%

中国武器造价榜单:高性价比 碾压f-35

别忘了关注“军工观察”哦!

点赞是一种鼓励    分享传递友谊

版权所有问题,请联系后台三丰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