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陆军武器装备领域宠儿不断升级改装,作战能力直线飞跃

军迷圈

关注

文|微军事

新型99式主战坦克是中国陆军武器装备领域的宠儿,由于不断进行升级和改装,目前的作战能力直线飞跃,甚至可能具备了打武装直升机的能力,使中国陆军的装备体系不断增强,从而有实力击退任何来犯者。俄罗斯《军事评论》网站认为,截至2011年解放军的装备发展取得了大量成果,尽管陆军的装备升级没有空军和海军那么引人关注,也没有太大的明星效应,但是中国陆军坚持扎实有效的方针,正在研制99式坦克的最新改进版本。如果说99式主战坦克中规中矩,那么最新改进版本就是一款新概念坦克,其乘员数量可以从3人减为2人在武器系统方面也有新发展,炮塔采用无人化智能控制系统,除了装备一门主炮外,它还装备了2门带有自动瞄准装置的6管速射炮,这种独特的武器能拦截反坦克导弹,还能对敌方的武装直升机构成致命威胁。

图注:99式新型坦克早期试验照片

俄揣测中国陆军现役99式坦克装备了大口径主炮和小型激光武器,后者可摧毁敌方坦克的光学侦察设备,甚至使敌方操作人员失明,速射炮的引入使新型99式坦克成为一款攻守兼备的强悍陆战平台,可对敌方地面部队实施有效打击。坦克无疑是陆军中最具攻击力的武器,对于善于地面作战的解放军官兵而言,坦克部队更是其核心力量。

图注:99式主战坦克

回顾解放军坦克的发展历程,可谓是有平淡有亮点。20世纪90年代初期之前,解放军装备的(8000辆左右)还大多是俄制T-54为基础发展而成的59式主战坦克。当时,中国陆军没有一辆符合新一代作战标准的坦克。时至今日,这种状况早已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中国陆军中出现了多款新型坦克,其中包括88C式坦克(俄媒推测目前约有500辆)、96式坦克(2500~3000辆)和99式坦克(约500辆)。由于俄目前装备和储存的坦克数量减少至2100辆,中国现在可能已成为装备坦克数量最多的国家。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国的坦克产量也居世界前列,俄人认为年产量可能超过100辆,而且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先进的96式和99式坦克。这些坦克的作战能力在总体上丝毫不逊于俄军先进的T-72、T-80和T-90主战坦克。

图注:PLZ-45型火炮

中国陆军的装备发展不只限于坦克,还有坦克底盘发展而来的其他武器平台,比如,俄人认为可能已经装备新式PLZ-05型155毫米口径自行火炮,该型火炮在PLZ-45型火炮的基础上改进而成,其整体性能较PLZ-45有显著提升。PLZ-05型火炮的火控系统包括瞄准仪、配备热成像装置的双通道测距仪、数字弹道计算机以及安装在炮管的雷达测速装置,加上卫星定位系统,使该型火炮具备了快速反应能力和精确打击能力,能在数分钟内做好射击准备,准确击中数十千米外的目标,而且其最大射速为每分钟10发。如果发射增程弹,最大射程可达50千米,发射普通炮弹时最大射程为39千米,发射制导炮弹时,其最大射程也可达到20千米,性能已达到美俄先进火炮的标准,从而强化了中国陆军的火力。

图注:155毫米PLZ-05式自行加榴炮

《军事评论》指出,中国高效的装备采购项目足以保证解放军的作战力量持续增强,“网络中心战”的概念也能提高部队运用装备系统的效率。中国的装备升级计划则非常务实,解放军致力于提高装备系统本身的能力,如果一辆坦克储备50发炮弹,那么再高效的作战系统也无法令它摧毁超过50个目标。因此,将机械化与信息化整合起来,在数量和质量上同步增强部队打赢能力。强化陆军装备体现出解放军不断夯实战力,在先进装备的支持下中国陆军的作战训练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攻防战演习的纵深达到了1500~2000千米,越来越多的现代化装备加上庞大的规模,使中国陆军在可预见的未来成为“全球最强地面打击力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