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要研制五代机?专家表示再等30年,西方一语戳破牛皮

军迷圈

关注

文|楠竹一

图为印度五代机模型

【楠竹一军情观察第351期】近日,据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称,印度在与俄罗斯联合研制五代机项目受挫后,印度官方开始重新启动自主研制五代机的项目。军事专家指出,印度研制了30年才弄成了光辉战斗机,如今又要自主研制五代机对抗中国歼20,在没外界帮忙的情况下,至少还需要三十年。等印度成功研制好五代机,中美俄三大国六代机都服役了!

目前,中国的五代机歼-20已经服役了一年,并且在建军90周年阅兵式上,3架歼-20还进行了编队飞行。外界分析,这可能意味着歼-20已经具备了初始作战能力,已现有的数量和技术水平完全可以碾压传统四代机。目前,但俄印联合研制的FGFA五代机项目却一再被拖延,这其中当然离不开资金问题,但最大障碍应该还是技术问题。

图为光辉战斗机起飞特写

【楠竹一军情观察第351期】虽然俄罗斯是苏联最大的军事遗产继承者,但苏联并没有遗留下多少五代机技术,而俄罗斯只有依靠自己来开发五代机。尤其在五代机的隐身技术方面,俄罗斯的T-50战斗机一直被外界诟病。因为仅仅通过外部观察,T-50的机腹、弹舱、发动机尾喷口和进气口完全不符合五代机的设计标准,但俄方竟然说,他们还有“雪藏”的一种等离子隐身技术将来会应用在T-50的量产机上。

对此,外界认为这可能是俄方对于T-50隐身能力较差的一种自我安慰,至于等离子隐身技术,可能还是停留在实验室中的概念,很难大量应用于实战中。T-50的另一个明显缺陷是发动机。目前,T-50原型机还采用的是苏-35上安装的117S发动机,该发动机总体结构上还是AL-31F发动机的深度升级版,根本无法进行超音速巡航。

图为印度光辉飞行特写

【楠竹一军情观察第351期】117S发动机虽然可超音速,但只能持续很短时间。不过,117S发动机的三元推力矢量喷口倒是比较先进,可通过大角度转向来变动发动机的力矩方向,苏-35还因此可进行一些大机动飞行动作。

历史上看,印度空军战斗机主要来自两个国家,俄罗斯和法国。T-50已经让印度头痛,至于法国,则刚刚宣布与德国联合研制五代机,印度根本没机会参与。总体上而言,印度宣称要自主研制五代机的主要动机可能要刺激俄罗斯向其交付更多五代机的设计和制造技术,而不仅仅将印度作为一个出钱的“凯子”一样看待。那么,印度这一目的能否实现呢?恐怕后果不乐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