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揭秘美军战机敌我识别系统(IFF)

军迷圈

关注

文|飞行总动员

飞行总动员航空网消息:美国空军7月份宣布:防务公司雷神将向美国空军提供升级版本的敌我识别系统(IFF)设备,以帮助保护美国空军飞机。敌我识别( IFF)技术可以帮助防空雷达操作员和防空导弹操作人员在友好和潜在的敌对飞机之间的区别,防止受到敌方欺骗,因此确保这一能力的不断升级是至关重要的。 

敌我识别系统(IFF)是美国空军空防的重要工具,它能帮助军事和民用空中交通管制来识别飞机敌我属性,并确定其方位和运动方向。

“在超音速飞机和导弹的时代这项技术尤其重要,这使得不可能依靠视觉识别方法;如果没有这样的系统,传达命令和空域控制几乎是不可能的。确保在更复杂的战场中的识别能力至关重要”。雷神空间和空中系统(SAS)战术通信系统总监弗兰克·怀斯顿(Frank Whiston)说:“识别朋友或敌对系统对于空军战士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它能够快速地识别友好的力量,降低被攻击的潜在威胁。

欺骗技术

对于潜在的对手,美国空军IFF技术的模仿被认为上个世纪90年代美国空军的担忧。被同级竞争对手能够欺骗下一代IFF转发器的潜在灾难性后果被承认,而高级密码术被视为最佳解决方案。

诸如KIV-77的设备 - 其实质上允许用户输入范围更宽的IFF应答器信号传输的安全密码密钥,确保其对其他用户的安全性 。 雷神(Raytheon)在2010年首次交付了该设备。

在当今的战场环境中,敌我识别(IFF)的主要担忧是电子干扰和密钥加载(正确加密密钥的安全分发)。对于雷神,这两个设备领域的安全性是最具挑战性的问题。

“雷神公司已经设计,开发和生产了IFF系统60多年,我们是第一家将军用模式4与民用模式S相结合的公司,提供了一个完全集成的空中交通碰撞避免系统。”惠斯顿说。 “雷神是模式5波形的核心开发商之一,包括开发Crypto Applique。”

NSA认证

KIV-77是美国国家安全局认证的,为传统模式4和新模式5 敌我识别设备提供信息认证。模式5 是询问器和应答器之间的下一代加密数据链路,以确认飞机友好,并为使用模式4和模式5的MK XIIA IFF询问器和转发器提供信息保证。

雷神(Raytheon)被认为是敌我识别设备(IFF)加密技术的领导者,研发了在提高可靠性的同时显着减小尺寸,重量和功耗的新技术。它的解决方案提供了所有这些优点,同时将密码保持在一个单独的3.5英寸x 4.25英寸x 1英寸16盎司线路可更换单元中,允许将其按照安全程序规定进行删除和存储,而不会干扰主机询问器或应答器的完整性。

“雷神(Raytheon)认为,这个技术提升了下一代飞机和导弹技术的系统。”

“KIV-77经NSA认证,并结合了模式5系统的所有新功能,在旧的模式4系统中提供了减小的体积,重量和功耗(SWaP)。”Whiston说。这样Raytheon认为,它的技术提升了下一代飞机和导弹技术的系统。

美国领导其盟友执行统一的技术标准,这在英国通过采用相同的协议进行了说明。在2013年雷神英国和泰利斯(Thales)英国公司宣布,他们已经成功地在雷神的匹配绿色测试范围内进行了空中模式5识别朋友或对手(IFF)互操作性测试。

英国合同

根据这些公司,2012年12月初的试验使用了泰利斯TSA1412询问器和雷神英国IFF4810转发器,这是适合SIFF(后继IFF)标准的产品,具有启用了模式5功能的升级功能。模式5系统比其前期提升了密码安全,同时对电子对抗措施(ECM)施加阻力,从而打击欺骗设备。与美国一样,英国的设备配备了Raytheon SAS KIV-77 Mode 5 Cryptocomputers。

当时,Raytheon英国国防业务总经理理查德·丹尼尔(Richard Daniel)表示:“雷神公司已投资开发现有设备的5号升级模式,而泰勒斯拥有已经与法国和其他北约武装部队合作的5号机型设备通过合作,我们利用两家公司的互补优势,尽量减少模式5的平台整合风险,并相信我们向国防部提供最佳的物有所值的技术,我们将共同努力,通过应用我们在模式5过渡期间已经成功的前线支持模式。“

然而,Raytheon和Thales在支持英国的工作方面并不成功,英国在2016年宣布,列昂纳多(Leonardo)被选中为英国提供敌我识别(IFF)技术需求。该公司在今年7月份获得了2.6亿英镑的合同,装备了约350台模式5 IFF转发器,从皇家空军的哨兵飞机到皇家海军的45型反空战驱逐舰和英国陆军的高速导弹(HVM)多发射系统。

像美国空军这样的军队准备面对同伴或邻近对手的回归,像IFF这样的技术仍然是允许他们控制空中战场的关键能力。随着Raytheon等公司不断推出更新的·IFF技术,战斗已经是稳赢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