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印士兵爆发新冲突,互掷石块有人受伤?外交部回应

军迷圈

关注

文|央视军事

“中印士兵爆发新冲突!”“印军阻止解放军两次入侵!”

16日一早,类似耸动的标题占据《印度时报》等多家印度媒体网站头条,起因是有“印度政府消息源”称,中印士兵15清晨在拉达克地区发生摩擦,双方互掷石块,且都有人受轻伤。

▲印度媒体网站首页截图

这位“印度政府消息源”对印媒表示,中印士兵的新摩擦并非发生在目前仍在对峙的洞朗地区,而是在班公湖北岸中印实际控制线一带。该消息源称,中印士兵15日在班公湖两处区域发生面对面对峙,双方互掷石块,有人受伤。随后双方士兵各自撤出了冲突地点。

▲报道截图

在16日的印度媒体上,此消息被迅速当作“印军挫败解放军侵入”的功绩传播。但当媒体试图向印度军方求证时,印军方拒绝置评,也不透露任何信息。

英国路透社16日也报道了此事,称“中印双方经常互相指责对方侵入本国领土,但直接发生冲突的情况十分罕见。”

在昨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对此事件作出官方回应。

问:据报道,昨天在中印边境拉达克地区发生中印边防人员相互投掷石块事件。你能否从中方角度描述一下具体情况?中方是否就该事件及如何降低边境紧张局势与印方对话?

答:我不了解你说的具体情况。中国边防部队一贯致力于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一直在实控线中方一侧巡逻执勤。中方敦促印方恪守两国间有关协议协定,切实遵守1959年实控线,切实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问:据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在印度独立日与特朗普总统通话,双方表示致力于维护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和平稳定,决定建立新的2+2部长级对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注意到有关报道。我们希望印度和美国之间发展正常的关系,能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问:此次拉达克事件是否与洞朗事件有关?

答:对于在洞朗发生的印军越界事件,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明确和坚定的。印方立即无条件撤出所有非法越界的人员和装备,这是解决这次事件的基础和前提。关于媒体报道的拉达克地区摩擦事件,中国边防部队一直在实控线中方一侧巡逻执勤。中方敦促印方恪守两国间有关协议协定,切实维护两国边境地区的和平稳定。

央视军事综合自环球网、外交部网站、澎湃新闻

责编:赵瑞交

来稿请发邮箱yangshijunshi@js7tv.cn

欢迎关注央视军事(CCTV-7_Junshi)微信公众平台

猜你喜欢

美防长称已做好卫国准备,朝鲜半岛会再次爆发战争?

世界上最轻的现役12.7mm重机枪——国产89式重机枪

马里惊心动魄的一晚,蓝盔天使永远无法磨灭的记忆

春风十里,不如迷彩青春的记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