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二战期间的德国投降后,50万国防军女助手们的下场如何?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心安历史说

二战时期的德国国防军女助手的结果基本上可以用“人间蒸发”几个字概括,因为身份性别的特殊性,她们既不写回忆录、不集会,也没有什么组织,甚至在后来和二战有关的作品之中,除了极个别相当残忍的女性纳粹分子,极少提到这部分女性。

二战时期的德国女兵相当豪放,同样具有强大的战斗力。50万德国女青年为国防军从事辅助性工作,但是她们的军人身份一直没有被认可,而是定位为“支持服务”的人群,虽然其中有多达16万人作为高炮不对的助手直接参与了战斗。

随着二战进程的深入,德军的军队补给越来越困难。很多国防军女助手都从辅助性工作转移到了一线的战场。到了二战末期,国防军之中的男女比例已经达到了20:1,在海陆空各个战场之上我们都能看到女兵的身影。

即使是这样,身着纳粹军服的妇女们依旧不是军人或者军官。当时任职德国公务员的所有男性都是有着职称和徽章的,但是女兵们却迟迟得不到公平的待遇,她们渐渐意识到自己在军队之中的尴尬境地。国防军司令部一直在三令五申在敌对行动之中不可以使用妇女,但是对于女兵直接上前线参与战斗的事实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说到这些女兵的下场,大家首先想到的是集中营里面的女性主管。这些女性主管基本上年龄在21岁到45岁之间,要求身体健康、没有行政和刑事处罚,最重要的还是思想上的绝对忠诚。最为出名的女狱吏伊尔玛·格瑞兹,在任职三年之中,以虐待囚犯杀害为乐,二战德国战败后,她被英国人抓获并且处以绞刑而亡。

而大部分从事通信服务或者消防后勤工作的女助手,结局还算是不错。只要是落在了美军或者是英军手上,他们基本上能够逃过一条小命。当年纳粹不将她们列到建制之中,从另一方面来说反而救了她们一命。

但是如果遇到和德国积怨比较深的苏联人手中,女助手们还是会被一视同仁当做战俘俘虏过去。但是总体来说,这50万女助手并没有得到多少迫害。她们大多数还是被谴回自己的家乡。但是因为曾经在军队之中待过,她们普遍被认为有着一段非常混乱的军旅生活。所以这些女兵们在家乡生活大多保持低调,不愿提起曾经在军中的往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