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轰20为何进行地面静力试验?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兵心

官方承认有“新一代远程轰炸机项目”,是在2016年的9月。从这个时间点和当时的语境来看,显然不是指早就公开的轰六K和任何轰六的新的变形机。否则岂不是要再一次面对苏联老兵问我们“你们现在不用图16了吧”,那种天大的尴尬?因此新一代远程轰炸机项目就是指轰20。因为我们国内也不可能有其他的同类轰炸机项目。

从当时长春航空节上,前空军司令亲口确认到今天,已经整2年过去了,那么期间轰20项目有什么进展呢?笔者认为,从项目规模和难度上讲,轰20基本是所有“20”系列中,难度系数最高、战略等级也最高的项目。应该是和歼20或者运20项目大体同时开始预研,或者实际动手稍晚一两年。到前空军司令正式提到项目,其实已经至少正式开始研发了10年以上。到2016年9月份,第一批全金属样机,应该已经出现在了组装线上。也就是说,当时就已经有了“实体机”了。虽然这种实体机不能立即拉出去飞上天,但是起码有了那么一个或者多个巨大的实物存在在哪里,空军最高层才会肯定他的存在,这是我们一贯的对外语境。

国内所有的新型飞机,不论军用还是民用,都要运输到和西飞同在关中某航空城的某所进行静力破坏试验,只有证明结构强度合格,才能进行原型机阶段的首飞。一般组装线会至少生产3架,一架做地面静力破坏试验,另外2架准备首飞。当然如果条件允许,也会生产4架甚至5架。这就看研发资金的支持力度了。

那么作为轰20的地面静力破坏性试验机,是什么时候下线的呢?根据一些公开报道和八股文我们可知,作为我国首次研发的大型战略轰炸机,国内能为其做地面破坏试验的设备其实只有一套。也就是说,只有前期已经做完试验,证明结构强度合格的其他大飞机,比如运20,从台架上下来后,才有空间给新下线的轰20去做同类试验。因此回忆一下运20是什么时候顺利做完试验的。从这一点上判断,轰20的强度试验机,很可能是201X年X月份下线上的强度试验台,而一些报道也非常符合这个时间点。

那么,是不是所有飞机都要做完地面静力破坏试验,才允许原型机首飞呢?其实一般不是这样。静力试验其实是一个逐步加大的过程,飞机机体各处的受力是逐步往上加的,这个过程可能需要好几年才能全部做完。一般来说,施加的破坏力能达到设计指标100%,就算是设计过关。加到70%以上还没问题,其他原型机就可以上天首飞和部分科目试飞了。从这一点上来说,轰20的原型机今明两年随时可以上天,甚至有说法早就首飞了!

一般加的破坏力最终会超过100%,若超的指标比较大,机体还没破坏,还需要给飞机结构减重,因为飞机的强度也不是越大越好。强度超标的飞机,空重往往也超标。在中国的飞机研发史上,结构强度超标最大的飞机猜猜是哪一个?其实就是大名鼎鼎的轰6!当年的轰6地面静力试验,破坏力加大到126%居然还没有损毁!由于是从苏联全套图纸引进,想减重都无从下手,最后直接算了,听之任之,成了一个非常正面的经典航空笑话。这也是老轰六可以用七八十年的底气所在!笔者倒是希望轰20也能达到这样超强的身板,未来可以用一个世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