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美国又打起“台湾牌”?请收起“以台制华”的政治把戏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中国军网

在全球抗疫的紧要关头,美国又打起“台湾牌”,签署所谓的“台北法案”,再次暴露美方的骄横与霸道——

收起“以台制华”的政治把戏

在全球抗疫的紧要关头,美国又打起了“台湾牌”。当地时间26日,美方将所谓“台北法案”签署成法,扬言要支持台湾巩固“邦交”,提升“国际参与”。这部法案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除了再次暴露美方的骄横与霸道,其实际效果注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翻开所谓的“台北法案”,不难发现美国玩起了“胡萝卜加大棒”的老把戏。按美国人的说法,对于“加强或改善”与台湾关系的国家,美国政府应该增加与其“经济、安全和外交接触”。而对于“采取严重或重大行动破坏台湾安全或繁荣的国家”,美国则要“改变”与其“经济、安全和外交接触”。

可能是当惯了“国际霸主”,美国妄图用自己的国内法来阻挠其他主权国家寻求与中国关系正常化,这不仅站不住脚,更不得人心。事实上,自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已有7个国家顶住美国的压力,与台湾当局“断交”,同中国建交、复交。

如今,同中国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已达到180个,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是国际共识、人心所向和大势所趋。正如基里巴斯总统马茂今年1月访问北京时所说,基方排除干扰,作出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复交的重大决定,这是基于对中国的信任和信心。

这部所谓的“台北法案”还呼吁美国政府帮助台湾参与“不以主权国家为参与资格”的国际组织。这一主张也注定是口惠而实不至,因为决定台湾所谓“国际空间”的关键因素并不在于美国的支持,而在于两岸关系的好坏。

借着新冠肺炎疫情,台湾当局近来又开始炒作“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台湾地区曾以“中华台北”名义和观察员身份参与世界卫生大会,这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做出的特殊安排。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台湾地区参与世界卫生大会的政治基础也就不复存在。

美国这部涉台法案背后的算计可谓恶毒。众所周知,民进党当局不仅不承认“九二共识”,还在岛内推行形形色色的“台独”活动,不断挑战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发展正遭遇挫折。美国这时候再次为台湾当局站台撑腰,充分暴露了华盛顿把台湾问题当作筹码,在两岸间挑起事端、进而试图牵制中国发展的险恶居心。

近年来,美国多次出台涉台法案,持续对台军售,不断玩弄“以台制华”的政治把戏,试图阻碍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扰乱中国的发展步伐。这些做法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多次表示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则“挟美自重”,甘当美国“以台制华”的马前卒。

15年前,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明确国家绝不允许“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无论是“台独”分裂势力,还是美反华政客,任何人都不应该低估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

今日之中国,正在坚持和平发展、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任何逆历史潮流而动者,都应该醒一醒,早日认清这一现实。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