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再度启动常规潜艇招标,又砸了5000个亿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啮花熊

作为南亚霸主,印度在海陆空天各方面都投入巨资打造先进装备,其中最值得骄傲的就是海军舰队。不过印度海军也有一大遗憾,那就是水下战斗力长期不足。印度共有三型常规潜艇和两型核潜艇,其中常规潜艇中209-1500型太过老旧,基本都在等退役,877EM基洛级虽然是中坚力量,但也步入寿命周期后半部分,鮋鱼虽然刚刚开始服役,但由于拖延时间较长,部分能力难以适应未来的作战需求,而且数量偏少,所以印度海军一直希望获得全新的常规潜艇代来代替209和基洛。

印度经过现代化升级的877EM也进入服役生涯后半段

印度基本没有自主研发常规潜艇的能力,其本土潜艇工业才刚刚进入授权生产的阶段,因此被命名为“印度-75号项目”(Project-75 India)的常规潜艇只能选择从国外引进。据印度《经济时报》4月4日报道,印度海军最近正式启动了雄心勃勃的P75I项目,计划引进建造6艘常规潜艇,该项目预计耗资超过5千亿卢比(折合约72.3亿美元),也就是说新型常规潜艇的单价将达到12亿美元,相比之下新加坡购买4艘218SG型常规潜艇只花了约35亿美元,看来印度人做好被坑的觉悟了。

218SG潜艇代表着德国潜艇工业的最高水平

在印度国防采购委员会批准了潜艇采购申请后,印度国防部长尼尔马拉⋅西塔拉曼已经派出一名海军军官担任P75I项目的负责人,并成立了一个经过授权的项目委员会,由海军负责战舰生产和采购事务的主管担任该委员会的负责人,其中包括其他几位联合秘书。目前印度海军已经向有意愿投标的全球各大厂商发布了初步意向书,意向书中阐述了印度海军对于P75I潜艇的一些基本要求,以及印度官方对于潜艇建造本土化的具体要求。

鮋鱼是印度最先进的常规潜艇,但其设计与90年代末,部分理念已经落后

在P75I项目中,印度海军希望建造6艘常规柴电潜艇,并且要求潜艇的排水量要比目前在孟买马扎冈船坞有限公司(MDL)正在建造的鲉鱼级大50%,这意味着P75I潜艇水下排水量至少要在3000吨以上。印度海军还希望新型常规潜艇能拥有“重火力”,至少搭载18条重型鱼雷,同时还要配备至少12枚对陆攻击巡航导弹(LACM)或者反舰巡航导弹(ASCM)。与配备重型鱼雷和飞鱼反舰导弹的鲉鱼级潜艇相比,P75I的火力要强出很多,而且还具备了印度梦寐以求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届时印度可能会需求将自己研发的“无畏”巡航导弹或者“布拉莫斯”巡航导弹整合到潜艇之上。

陆基发射的无畏

目前有意向竞标印度P75I项目的国家和厂商并不少,潜在竞争者包括:德国218型,瑞典A26型,俄罗斯阿穆尔级,法国的短鳍梭鱼级,日本也曾提出拿苍龙级的出口版本参加竞标,不过很快又表示放弃了。四位潜在竞争者都具备很强的实力,其中德国的218型已经成功销往新加坡,目前已经开始交付;瑞典A26型由瑞典海军采购了3艘,目前仍在舾装中;阿穆尔级的国内版拉达级发展历程较为坎坷,磕磕绊绊才进入第三艘的建造阶段;法国的短鳍梭鱼基于“絮弗伦”级核潜艇,是几位竞争者中体型最大的一位,目前也拿到澳大利亚海军的8条订单。

A26型潜艇的设计很有瑞典特色

从技术水平上讲,俄罗斯的阿穆尔级发展最早,性能稍差一些,而且在实际使用中表现也不如意;瑞典的A26比较有特色,但吨位和装备体系都不适合印度海军;218型潜艇吨位稍小,不到3000吨,但鉴于是模块化设计,完全可以加入垂发导弹舱段;短鳍梭鱼显然完全满足指标,但超过5000吨的体型也将带来相应的高昂成本,法国能否延续和印度的潜艇合作还很难说。总的来说,笔者认为P75I的最终获胜者将在德国的218型和法国的短鳍梭鱼之间产生。

建造中的法国絮弗伦级核潜艇,也叫梭鱼级

印度海军希望在未来利用常规潜艇和少量核潜艇互补共同统治印度洋水下世界,甚至还提出要把潜艇的活动范围拓展到马六甲以东,由此可见其野心勃勃,但这一切的基础就是要拥有足够数量的先进潜艇。在核潜艇发展缓慢且代价高昂的情况下,维持一定数量的先进常规潜艇是印度的务实选择,只不过谁也不知道这个P75I项目招标会拖到猴年马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