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日本人的思维方式是种什么逻辑?安倍在日本竟很受欢迎

军迷圈

关注

文|铁血军事

“亚洲是亚洲人的亚洲,中日文化同体,命运相连。昔日中国强大时,中国为兄,日本为弟,今天日本强大了,日本为兄,中国为弟。面对强横霸道的西方人,日本必须肩负起领导亚洲的责任,拯救自己,也拯救中国。”

以上言论出自日本甲级战犯,南京大屠杀的实际执行者——松井石根。在松井石根眼中,侵华日军进入中国仅仅是为了帮助中国成为“王道乐土”,这是日本领导亚洲的责任。

看到这番话,恐怕手机前的你有一种抄刀子剁了这王八蛋的冲动,不要紧张,他早已在远东军事法庭上被判处极刑。

但大家是否注意,那些在东京被绞死,在南京被枪毙的松井石根、谷寿夫等人,到死都没有忏悔自己的罪行,他们嘴上最常见的就是那句:

联想到今天,安倍晋三前往欧洲诸国游说,要联合世界围堵中国。我们不禁要问,怎么就看不懂日本人呢?你想想,欧洲已经面对一个愤怒的俄罗斯,就算没有这一层,凭什么要跟着你日本去惹怒中国这个财主,而不是分享中国成长的经济红利呢?没道理嘛!所以,我们眼中的安倍晋三就是一个跳梁小丑,在那做无用功。可是日本国内却很支持安倍,觉得他做得很好!这TM有鬼了呀!明明是连年GDP负增长,明明是丢了钓鱼岛控制权,为什么日本人还会认为安倍做得很好呢?

事出反常,必定有妖!今天我们就来说说日本文化,为什么中国不懂日本。

封闭的日本人

日本是一个几千年来没有遭受过外来侵略,没有被入侵过本土,完全自我发育的一个文明孤岛。仅有的蒙古人也因为台风折戟中途。所以日本人很傲慢的宣传自己是纯种人(实际上是虾夷及马来混种),虽然现代基因技术粉碎了这种谣言,但日本确实封闭了几千年。要照心理学家的标准,这早就构成孤僻症的发病条件了。

精神分析学说有两个专用的心理学名词,移情与投射(transference,projection),共情与摄入(empathy introjection),指的是人际交往中最基础的两种心理效应。简单来说,移情就是“推己”,比如小编老是背锅,他就认为老风我也经常背锅。“共情”就是及人,比如风博士经常站在小编的角度想,他就非常乐意给我寄点龙牙内裤什么的。我们说推己及人,就是这个道理。而日本人却是天生的自闭症患者,自闭了几千年!他的意识里只有“推己”,没有“及人”。

这一点表现在日本文化中就是极度的自恋。我喜欢什么,那你就会喜欢什么。

比如翻盖手机,日本人觉得我喜欢翻盖手机,你们也会喜欢的。我喜欢MP3,MP4,你们也会喜欢的。我开发蓝光DVD机,你们也会喜欢的。可DVD机都被网络淘汰了,翻盖机,MP4已经被苹果华为干成了渣滓。当一台手机的技术寿命只有两年的时候,日本人还在用“工匠精神”钻研十年用不坏的手机!风博士恨不能扇他几巴掌,工你个头啊!制造一堆的电子垃圾。

可日本人不这么认为,他做得好努力哟!

&……*%¥#@!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设身处地的站在他人的立场上去思考问题,尤其是在国家层面上的共情。只有中国这种与周边诸国经过几千年的交流,各种文化交流融合的国家,才能产生这种跨越了种族与文化的广阔视野。这就叫大国底蕴。所以,在新世纪的十年里,中国一下子就抓住了世界大多数国家的需求——发展。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共同富裕。而日本的外交思维是什么呢?我告诉你要多奇葩有多奇葩。

由于无法搞懂日本人在想什么,只要听其言观其行了,大家看好,不要惊掉下巴。

崩坏的外交能力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严重破坏了国际秩序,一时间千夫所指。为了挽回颓势,日本去找英美支持他。等等,你鲸吞东北侵犯了英美的利益,去找人家帮你背书?你傻吗?日本的逻辑是这样的:英美都是列强,都有殖民地,咱都是同行啊!你抢这么多殖民地了,我抢个东北你应该支持我呀!

我勒个去!英国人都愣了,你TM是不是傻吧!不过英美并不是太在意这种日本逻辑,等到1941年偷袭珍珠港,美国人才惊呼,我擦他竟敢打我!

2012年,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对于中国可能的反应,他是这么认为的,右翼分子石原慎太郎已经发起了捐款,如果他们买了钓鱼岛,那么中日关系不就恶化了吗?干脆日本政府国有化,而且要尽快国有化,这样中国的反应就不会那么强烈。为了表示诚意,野田佳彦甚至许诺,“国有化”之后维持现状,并且在坚持“不存在主权问题”这一原则的同时采取“认识到”中方主权主张的立场。这样中国人该不会反对了吧?

还能说什么?干吧!

但是日本人却认为我们照顾了中国的感受啊!你们怎么可以这样?

这就是日本人!自古以来,日本人只需要和日本人打交道就可以了,他们没有这个必要也不知道该怎么和外人进行交流。时至今日,日本外交官还被西方人讥笑为“3S”——Silence(寡言少语),Smile,(微笑),Sleep(睡觉)。

无厘头表演

正是有了这样的国家观念,我们才看到一幕幕匪夷所思的日本对外政策。

比如说日本给菲律宾送巡逻艇。

菲律宾笑纳之后,杜特尔特总统就访华了。

比如说安倍访问欧洲波罗的海三国和保加利亚、塞尔维亚等国。你们猜安倍晋三去那里跟人家说什么?说围堵中国。不好意思,请看地图。

为什么访问他们呢?因为他们在一带一路通往欧洲的节点上。

我勒个去!你说这六国领导人听到安倍说要他们围堵中国的时候,会是怎么样的反应?

人家离中国几万公里那么远,看见个中国人都跟看熊猫似的,天天穿着中国衣服,用着中国手机,日子本来过得舒舒服服的。突然有个傻子跑到你家里来,拉着你说,那个中国很坏啊,你不要买他东西啊!你要跟他作对啊!你是什么感觉?

无怪乎日本媒体惨呼,“各国对安倍的这一举动基本未作出反应”。这不废话吗!你跑我家里跟我说我客户坏话,你要我做什么反应?竖中指吗?

安倍上台5年来,一直执着于展开“俯瞰地球仪外交”,真把自己当成了天皇的子孙,当成了全人类的救世主。而主角安倍的龙套们,个个都不按剧本演出,纷纷跑去中国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这简直就是不知好歹呀!

正如某日本人对韩国纠缠“慰安妇”问题的咆哮一样,这句咆哮也可以用在安倍身上:“当年的日本已经付出代价了!我拯救了你们,而你们却背叛了我!你们这群愚昧的韩国(地球)人!” 

本文由军迷圈转码显示查看原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