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导弹试射偏离目标200公里 还要独立研发吗?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紫龙防务观察

近日,据媒体报道,印度一枚最新型的无畏式巡航导弹试射失败,偏离目标达200公里差点出事,对此有网友表示,莫迪几十亿全打水漂了,印度自研导弹出大丑,还要独立研发吗?

作为印度自主研发的远程巡航导弹,无畏式采用两级发动机,在离地升空后可以转为稳定平飞巡航,携带常规装药或核战斗部,打击超过700公里以外的目标,此外还具备从舰艇等海上平台发射的能力,实际上这型导弹在多年前就正式立项,但在试射中屡屡失败,成功率非常低,印度这次脸更是丢大了,从公开视频中可以看到,导弹仅仅飞行了几分钟就脱离航线,随即坠入水中,落地点距离目标200多公里,如此巨大的误差,对于任何一款远程武器而言都是不可接受的。

其实印度在打算研制无畏巡航导弹时,计划使用俄罗斯提供的发动机,但一心想实现全面自主化的印度军工,在最近的几次试射中,将原本使用的俄制发动机换成了本国产品,结果导致试射失败,印度军方表示,无畏式在设计定位上对标美国战斧导弹,虽然两款导弹基础设计区别不大,但是从参数看,印度巡航导弹的分系统上依然有不小的缺陷,弹头重量小,射程和飞行速度也远不如战斧。

当然,导弹试验失败在各国是常见的事情,而且近期印度连续密集试射了多种导弹,印度高层对此解释,之所以快速开发新武器,是对邻国在边境地区增援部队的回应,可以看出,印度为了对周边国家施压,已经有破釜沉舟之心,但是很多导弹型号的发展还不成熟,所以失败也在情理之中,事实上按照印度本国的工业技术,要想让导弹具备作战能力,恐怕还要投入更多的资金,但是印度为了和周边国家对峙,已经拿出大量资金进口各种武器装备,或者用于后勤补给,恐怕没有太多钱可以分给导弹研制了。

对于目前军工还不太发达的印度来说,能把导弹造出来并发射出去已经超过了很多发展中国家,然而印度对本国实力的定位太高,认不清现实,导致每次都跌的很惨,更何况,如果印度用无畏来攻击周边国家,在航线设置上也存在很大困难,边境地区大部分是高原,巡航导弹需要爬升到超过5000米以上的海拔高度,此举违反了巡航导弹的使用原则,可见这种急功近利式的装备研发是要不得的。

总的来说,就当前印度的国防军工生产能力而言,想要减少进口外国军备,实现国产制造,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莫迪政府还是先静下心来,虚心向在技术方面走在前列的其他国家请教,才能在本国武器研制道路上少走弯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