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印度进入精确制导武器丰产期 但有大缺陷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伽利略视野

近年来,印度一直专注于自产精确制导武器,包括常规制导武器到精确核载具。从先前的阿琼坦克激光制导反坦克导弹、直升机的反坦克导弹以及500公斤级的通用制导航空炸弹,到多种可装载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包括K-4核潜基远程弹道导弹、空基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还有中程弹道导弹烈火2型,印度的精确制导武器似乎进入了大跃进的丰产期。但武器的研制是严密严谨严肃的,更何况尖端的制导武器更是来不得半点马虎。不是口头宣布成功就能一定能行的。印度进入精确制导武器丰产期,几十种武器扑面而来,但有大缺陷。

印度中程弹道导弹烈火2型

前不久,印度又试飞了“无畏”型战略巡航导弹。导弹发射后仅仅8分钟之后,就因为“非常态故障”而一头扎进印度洋中,印度特别重视的这种战略巡航导弹的测试无疑是一次次完全失败了。而之前,从2013年起整整7年,它已经展开了十多次试飞测试,其中多次测试还是以失败告终,成功率只有40%。要么制导系统故障,要么800公里的航程根本无法达成。在2015年10月的试射中,“无畏”型战略巡航导弹在滑翔仅120公里之后不听控制,堕入了大海。然而“无畏”型导弹依然在试。这种前仆后继的精神诚然可叹,但是这种研制也是稀里糊涂,无章法可言,难道到现在还不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吗?

“无畏”型战略巡航导弹

射程1000公里以上、亚音速的战斧导弹已成为美军退役装备而逐步出局。我国的东风10巡航导弹也已不再生产。取而代之的远程超音速对地巡航导弹也已批量装备部队。但在印度军队之中,亚音速贴地飞行导弹还是一种高度神奇的装备,它的国防工业也不敢确认是否掌握其技术。其实这种导弹的精髓就在导引头上,需要精密激光陀螺仪、数字式高度和数字三维地图上。对于印度军工来说控制系统和小型涡轮风扇发动机可能也存在问题。买来的成品与自己画虎类猫攒出来了的所谓国产货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总之对印度的军工来说,快要过时的亚音速对地巡航导弹技术就像天方夜谭一样不可思议。

“无畏”型战略巡航导弹神似战斧

但是印度的决心是不可动摇的,饿着肚子也要进行下去。这不,近日,印度宣布能带核弹头的大地2型短程弹道导弹又实验成功了。大地2型短程弹道导弹射程300公里左右,这次试射的是最新改良型号。但是要知道,大地型弹道导弹是印度史上投入使用的第一款弹道导弹,大地2型弹道导弹首次试射在24年前。这样的老迈导弹也能老树开新花,拖出来反复实验,虽然号称搭载先进的惯性制导系统,命中误差只有几米,而且还装有时髦的双脉冲发动机,并且还是从一个可移动发射车上发射的,而且还装了一个近1000公斤大核弹头,实在是云里雾里,不信所云。

能带核弹头的大地2型短程弹道导弹也做新武器

为自己的脸面,印度尽情蹂躏着精确制导武器这一概念。截止目前,印度还是无法消除精确制导武器的大小技术难题,印度产精确武器的前景仍然未卜。印度的国产基础工业依然如此落后,即使是最基本的步兵武器弹药,也难以大规模保质保量生产。但是他们打着鸡血、画着饼、无所畏惧地前进。要想在光阴过隙的日子里产出如此多种的精确武器,就是用印度神功也不行。不过,从美国、欧洲、俄国等强国花巨资买一些半成品的武器,再照图索骥的攒出国产新武器也是交差的好办法了。

烈火5型弹道导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