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又瘫痪了!美军濒海战斗舰引擎发生故障 被拖回港内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谷火平

据美国海军官方证实,美国海军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中的四号舰——“底特律”号(USS Detroit),近日在完成任务返回其所属母港的途中,舰上动力系统突发未知故障,陷入了无法自主移动的尴尬境地。

(美国海军的“底特律”号濒海战斗舰)

消息来自《防卫新闻》(Defense News),美国海军第二舰队称,“底特律”号濒海战斗舰原本被部署在拉丁美洲,最近完成任务开始返航,但是在返航途中发生了故障,并且舰上工程师无法顺利自主排障,只能依赖于外部动力拖行,最终海军派出了拖船,才将“底特律”号顺利带回了位于佛罗里达州东海岸的卡纳维拉尔港。

“底特律”号濒海战斗舰,于2012年11月正式开建,并于2014年10月18日正式下水,服役于2016年10月22日,至今仍然是一艘服役年龄不超过5年的“新船”,按理来说其使用的动力系统在接受良好保养的情况下,不会出现这种严重故障,但其实“底特律”号出现动力系统故障并非个例,其所属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都存在类似问题。

(“自由”级濒海战斗舰)

具体地,“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拥有铝制的上层建筑和钢制船体,长度为115米,排水量为3500吨,最快能够飙到惊人的47节(约合87千米/小时),这符合濒海战斗舰的设计定位,美国海军需要保证这类军舰“速度快、可在滨海与浅海域作战”,因此 “自由”级为吃水浅的设计,船身大幅采用铝等材料构成的轻量化船体,但这也使此舰种对高等级海况的抗性差,天候不佳时晃动严重易妨碍任务。

(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是靠喷水推进器来推进的,类似于水上摩托车)

为了获得更快的速度,“自由”级采用相当复杂的动力系统,包括一套很精密的组合齿轮变速器,并拥有4台发动机,它们分别是2台罗罗 MT30 36MW的燃气轮机和2台Colt-Pielstick柴油发动机,使用喷水推进器来取代传统螺旋桨设计,所以你可以将濒海战斗舰想象成一辆体积超大的水上摩托车,事实上不仅“自由”级如此,美国另一级“独立”级也采用类似设计。

(“自由”级濒海战斗舰所使用的罗罗MT30燃气轮机)

但是,美国海军却并没有解决这种动力系统故障率超高的问题,2015年底,“自由”级濒海战斗舰的三号舰“密尔沃基”号几乎遭遇了同样的问题,不过故障发生在其首航之际,当时其变速箱遭遇未知问题,也是无法通过自主排障得以解决,不得不依赖于拖船返回港口。截止到2016年11月,当时4艘现役的“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中,有3艘都或轻或重发生了发动机故障问题,并且该问题至今依旧存在。

是的,濒海战斗舰和常规的驱逐舰相比,更加灵活、更加快速也更加便宜,在采用低可侦测性技术设计之后,甚至能够降低敌军雷达侦搜所带来的威胁,并且能执行包括反潜、反水雷、海上拦截等多种任务,但是如果频频出现这种致命故障,那么将会对美国海军的战斗力产生巨大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