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迷圈

中国空军连续飞行10小时 成绩在全球都名列前茅

军迷圈官微

关注

文|大国锐评

战斗机的连续飞行时长对于覆盖海域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每个国家的空军都希望自己的战斗机连续飞行时长越长越好。近日,据央视报道,中国空军的一支歼击机部队成功完成了连续飞行10小时的飞行任务,超过了之前我国空军8小时30分钟单次飞行时长的最高纪录。这项成绩是值得欣喜和骄傲的,因为中国专家指出,放眼全球,此次的长航时飞行成绩都是名列前茅的。

执行这个飞行任务的是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王英及其一大队大队长卢赓,还有其他队友为他们轮番护航。因为战机起飞对气流会有较大的影响,安全起见,每一架战机起飞都间隔了10分钟。飞行3小时后,战斗机进行了第一次会合以进行空中加油,这可是长航时飞行必不可少的。当然,空中加油也是个技术活,前段时间美军空中加油时就发生了飞机相撞的事故,其中一架飞机直接坠毁。

漫长的10小时飞行,自然也需要填饱肚子的东西,专门为飞行员准备的长航时专用食品袋里有一袋矿泉水和两袋巧克力。卢赓表示,味道还可以,主要是比较方便。方便对于飞行员的重要性不可小觑,因为战斗机的机舱实在是太狭小了,脚可以活动的范围都是按厘米计算的,手臂一抬就可以和舱门亲密接触,人长时间待在里面肯定很憋屈,可以想象一下春运的火车类比一下。

10小时内待在狭小的空间里,保持专注与清醒地驾驶战斗机,既耗费体力又耗费体力。由此可见,长时间的飞行对于飞行员本身就有更高的意志水平要求以及训练水平要求。除此之外,对于战斗机也有一定的要求。据专业人士分析,执行这次飞行任务的是苏-30战斗机。

苏-30是一款适合长时间飞行的多用途战机,最大起飞重量为3.45万千克,最大飞行速度是每小时2125千米,内部邮箱的载油量9720千克,舱内可以乘坐两人,而且在飞行员的座舱中配备了卫生间,这一点也便于长时间飞行。在武器配置这一块儿,苏-30战斗机有12个外挂点,载弹量达8000千克,其配置的雷达可以同时跟踪15个目标,性能极佳。

这款俄式战斗机的制氧系统更不能忽视,10小时飞行的供氧量自然远超过常规飞行的需求,那对制氧系统的要求会更高,从这次飞行任务的成功来看,至少制氧系统是没有问题的,可以保障飞行员对氧气的需求。综合而言,虽然看上去只是单次飞行时长有所突破,但其实是方方面面都达到了一定的高标准才有的结果。未来,中国空军一定能够更加辉煌。(白羊)

加载中...